小个子“扣篮王”杨浩:中国人也能“飞”!

时岩、慎志远、侯琳琳、常力元

2021年04月09日09: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砰、砰、砰”,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室内篮球场里,两队运动员正在训练,他们平均身高几乎超过190公分,拍球、助跑、上篮,动作人人如行云流水,几个小伙子跑得欢了,还忍不住“秀”起了扣篮。

这时,一名小个子男生,身穿白色卫衣、黑色运动裤,松松垮垮地加入队伍,运了几下球,动作夸张想要扣篮,不想却扣在篮筐上,篮球一下子飞出好远。“哈哈哈哈……”球场登时爆发一阵哄笑声。“杨浩,来个大风车啊!”

杨浩,不是刚刚获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明星赛的扣篮王吗?我们定睛看去,小个子球员似乎也乐了,双手在鞋底擦了几擦,抱起篮球反复拍了拍,运气,助跑,快到篮下时突然跃起,抡圆胳膊大风车一样将篮球砸进筐里,“咣”!

“真帅!”一帮小伙伴们鼓掌、跺脚,甩着毛巾吹起口哨来!篮球队总教练张学领也笑了,轻轻鼓了两下掌。

似乎一下子点燃热情,杨浩带头,七八名学生接连加入队伍,个个脚下生风,人人舒展猿臂,在空中辗转腾挪,最终势大力沉将篮球砸进篮筐,“咣,咣,咣,咣……”低年级同学见状,笑着叫着放弃训练,变成了吆喝呼喊的“啦啦队”!

“嘀嘀——”张学领对一帮人吹起警告哨,“好好训练,别光瞎凑热闹。”小伙子们哈哈笑着,一哄而散!

“表演”完毕,杨浩笑着向我们走来。怀抱着篮球,他说起自己心爱的扣篮话题。

杨浩今年22岁,净身高只有1.79米,体重80公斤,垂直跳高则可以达到1.2米。虽然身体天赋并不出众,但他却能做出很多高难度扣篮,是同学们中的“小飞人”。

一个多月前,在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全明星赛灌篮大赛上,杨浩以惊人的弹跳和越过五人双手扣篮的高难动作,一举战胜平均身高1.94米的四名高大对手,惊艳夺冠。其中,他复制美国篮球运动员戈登2020年全明星赛的招牌动作“单臂转身大风车扣篮”,三次扣篮都得到满分150分,被部分网友称为“中国戈登”。

拿到冠军前,杨浩在国内已小有名气。“杨浩,牛!”见有记者采访,同学们远远喊了一声。

对大家的赞赏,杨浩会心一笑,幽默地说:“我不是‘飞人’,腿上没有装弹簧。”对于天赋,他坦诚“只有一小部分”,“每天训练4小时左右,每周3次健身房,配合跑跳训练的转换。没有刻苦、科学的训练,再好的天赋也没有用。”

天赋不高,如何能飞得高?杨浩认为,“梦想可以加持。”

2019年,杨浩曾有一次严重腰伤,让他几乎放弃篮球,“身边朋友都鼓励我,让我看偶像科比的录像。很多次比赛落后,他总是不服输,用尽全力去拼,才成就很多传奇。”最终,经过科学训练和康复治疗,能跑能跳的杨浩又回到了队伍中。

经过伤病的杨浩成长了许多,渐渐收敛了年轻的锐气,不断进入科学的训练体系中,心智也在不断成熟。“2019年的一场比赛中,我连续失误了4、5次,身边人都鼓励我,我不能放弃,但最后一扣,我还是失败了。赛后老师告诉我,比赛中不要受其他因素影响,要做好自己,这件事让我特别难忘。”

如今,每次弹跳杨浩都心无杂念,一心一意发挥身体协调性,追求一次又一次精彩扣篮。“我觉得最好看的,应该是‘飞人臀下扣篮’,它被人称为扣篮中的体操,对身体协调性和爆发力要求都特别高。”谈到篮球动作,杨浩眼神中充满神采,嘴角也抿起笑容。“还有‘捞月’动作,有种空中跳舞的动作,是经典中的经典。”杨浩补充道。

扣篮更多的是表扬,怎么做更优秀的运动员?杨浩腼腆一笑,说自己还不够优秀,但对喜欢的事情会多一分热爱,“打球苦,但做喜欢的事儿,苦也要认。遇到困难要坚持,不要放弃。”年轻的眼神,十分坚定。

“杨浩身体素质实际并不是很出众,但他热爱扣篮,训练也很刻苦。”张学领博士认为,学生基础好,学院篮球氛围好,加上先进训练理念和方法,才能提升学生训练成果和技术能力。“下一步,我们着重提升他们的比赛能力,多让他们积累实战经验,比如移动进攻,战术体系,培养他们阅读比赛、临场反应、思维判断等能力,让他们在赛场上灵活做正确选择,帮助球队取得胜利。”

为何会出现“小个子扣篮王”?郑州大学体育学院负责人认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近些年,国家体育总局不断挖掘体育文化价值,持续利用体育影响力打好体育牌,在文化自信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体育文化也有了新的意义和地位。“我们始终相信,科学系统训练,加上个人热爱努力,体育强国大有可为。”

“我有个梦想,把学校总结的训练计划分享给更多的人,要让世界知道,中国人也能飞!”洪亮声音里,杨浩眼神熠熠。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