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强宗旨 为民服务大情怀

-------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纪实

2021年04月16日17:2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南阳市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接连收到两面锦旗,上面写着“破案神速 追赃挽损”“神警雄风 罪犯克星”。原来被告人梁某云、肖某国等人自2018年9月起在广东省韶关市、湖南省耒阳市等多地建立诈骗窝点,搭建虚假期货投资平台,招募人员以介绍期货和宝石投资为骗术,实施网络诈骗活动。保税分局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行动,成立专案小组,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损失50余万元。受害人孙某军送锦旗上门表示感谢,山东莒南县崔某飞邮寄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厚植为民情怀,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抓起,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为全面压降电信诈骗发案、提升辖区群众反诈意识,3月30日,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特邀市公安局有关专家,走进卧龙综合保税区开展防电诈宣传讲座。讲座中,专家重点介绍了疫情期间网上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诈骗、后疫情时期的疫苗诈骗以及网络兼职刷单、网络贷款、冒充好友领导、网络交易、网络交友、网络裸聊、赌博诈骗等常见的新型电信诈骗类型,向大家展示了网络刷单返利、冒充领导诈骗财务人员、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形式,讲解了不法分子行骗、引诱普通群众上当受骗的惯用方法手段。结合身边实际案例,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揭露了网络贷款、网络交友等诈骗伎俩,并提醒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更不要因为攀比而误入骗局,特别是进入跨境赌博的陷阱,一旦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不要惊慌害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开门纳谏补足短板。连日来,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组织全体民警以小组制开展深入基层征集意见活动,不仅深入保税区以及行政企事业单位中,而且邀请辖区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通过召开“开门评警”座谈会的方式,介绍公安机关正在进行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代表建议。座谈会后,及时梳理各方意见建议12条,针对合理意见制定出相应计划及解决办法,确保活动开展好。同时,呼吁各界代表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建言献策,对公安工作进行监督,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4月10日,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邀请社会专业机构心理辅导老师走进辖区,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疗愈等。

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始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的落脚点,贯穿整个工作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确保教育整顿活动走实走深。(南阳市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 鲁楠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