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失业金为何迟迟不发?回复:严查冒领人员

2021年06月03日09: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友留言

“失业补助金申请半年了一次没发,什么原因啊?”

最近,网友WX_oXb4GrOV0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留言,反映从去年11份通过网上申请失业补助金,审核通过半年了却迟迟不发。

同样,网友“酸柠檬不甜”反映,他于今年3月9日在网上申请的失业补助金,已经过去近两月了,查询依然显示审核中

一段时间以来,很多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失业补助金迟迟不发放,不知是什么原因?

起因:受疫情影响,失业可领补助金

去年,受疫情影响,失业群体的基本民生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2020年11月份,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一份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凡2020年3月至12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即:因本人原因解除劳动关系或参保缴费不足一年)的参保人员(不含参保不足1年个人不缴费的农民合同制工人),可以申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

此外,累计缴费2年以上的(含2年)参保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执行;累计缴费1年以上(含1年)不足2年的参保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60%执行;参加失业保险不足1年、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按照郑州市现行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执行。

通知提到,符合政策的人员,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均可申领。网上申报完成后,请在原申报渠道查看审批进度,审批完成后,资金在次月拨付。

问题:审核通过,失业金却迟迟不发

受疫情影响,通过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失业金的人员较多。

经过梳理发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失业金申领”留言达2000余条,仅今年5月份,给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留言达130余条。

“本人2017年在富士康工作已经1年半了,响应惠民政策领取失业补助金,从去年11月份申请通过至今,仅发放了首月补助金,剩余补助至今也没个信息。如果不再发放请公示信息,以免大家无限期等待!”网友“只是想你了”留言。

网友“杜争争”留言,我一月份申请的失业补助金到现在一点消息都没有,分局电话也打不通,不知该怎么办理了。

就此事,留言曾回复称, 申领失业补助金审核通过且已收到第一个月待遇的,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有公告,后续发放根据基金到位情况另行告知。请耐心等待。

回复:对疑似冒领人员,将严格复核

近期,仍有大量网友留言反映此事针对此事,郑州市统一回复留言,失业补助金的主要功能是阶段性保障实际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为将有限的基金集中用于最需要保障的实际失业生活困难人员手中,对跨区域、跨部门数据比对发现的疑似实际就业人员,将不再纳入发放范围。前期已经发放的,将予以追回。

在数据比对全面完成、后续基金到位后,我们将分批次有序启动2020年12月份审核通过复核无异议人员的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请确保申领预留信息准确无误后耐心等待,感谢网友的理解!

(责编:杨晓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