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化”新思路 中原银行乡村振兴布局再升级

2021年06月24日10: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乡村振兴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21年,是国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元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中原银行作为省属法人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有关要求,于2021年4月20日召开了助力乡村振兴誓师动员大会,并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对“上网下乡”布局再度升级,将乡村振兴提升到全新高度,体现了我行在践行乡村振兴事业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千载难逢的乡村振兴历史机遇,乡村振兴金融部将秉承新金融理念方法,快速延伸县域乡村服务触角,坚持数字化打法,着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品牌。

通过做到“七化”,即普惠化、开放化、数据化、场景化、智能化、机制化、育文化,真正把“上网下乡”布局落到实处,为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中原力量”。

“普惠化”:拓宽乡村振兴服务网络

“县域抓源头、乡镇抓落地、普惠金融服务站点抓延伸”“三位一体”服务模式的探索确立,“线上+线下+第三方+协同互助”“四位一体”风险防控模式的搭建,“小交会五讲”营销模式的推广,推动中原银行金融服务不断下沉到农村地区,为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提供了新方案。

按照计划,到2021年底,普惠金融服务站数量力争达到7000家,实现本地乡镇中心服务站全覆盖、行政村服务站覆盖率80%以上;到2022年底,实现县域支行全覆盖;到2024年底,县域小微支行力争达到200家,线下普惠金融服务站数量达到10000家,形成“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

“开放化”:构建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

依据国家和河南省政府关于数字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2020年9月,中原银行在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推出集基层党建、村民社交、生活服务、信用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民掌上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和管理平台——乡村在线。

截至2021年4月底,乡村在线已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的5165个行政村,注册用户50.12万户。

王炯行长在赋能乡村振兴誓师动员大会上指出:“乡村在线将是未来服务农村的重要抓手,要紧密结合农村客户场景需求,完善平台功能,围绕乡村干部愿意推、村民愿意用这两个方面做好布局安排。”

2021年5月28日,窦荣兴董事长(中)、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右)等一行到新郑市新店镇茨山社区普惠金融服务站调研。李文波摄

“数据化”:探索涉农信贷增信新模式

因乡镇及以下地区抵押担保品缺乏、征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农户信息数据不足、贷款风险分析困难等原因,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长期困扰着金融机构和农村居民。

乡村振兴金融部积极探索推进农村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旨在攻克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助力农户实现致富增收。

围绕农村居民生产消费特点,运用“农业大数据+金融科技”,以“卢氏模式”“兰考模式”为样板,通过政府主导高位推动、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积极探索涉农贷款整村整县推动的新模式——“裕农贷”农户信用贷款。运用线上化、数据化思维,借助中原农险业务场景,研发上线“银保快贷”产品。

截至2021年4月底,惠农个贷余额10.4亿元,累计服务农村家庭约27.5万户,服务农村人口约129万人。

乡村振兴金融部还将加大农业产业链金融业务支持。进一步探索“龙头企业订单+农户”“龙头企业订单+新型经营主体”“新型经营主体+土地流转+订单方+保险”模式,与大型食品、饲料、养殖类等农业龙头企业场景对接,提升产业链上下游及农户的贷款可得性。

“科技+场景+金融”已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流方向,在“三农”和县域领域,场景也成为金融科技赋能“三农”服务的主要途径。

2021年4月20日,中原银行召开助力乡村振兴誓师动员大会,王炯行长为乡村振兴金融部授旗。李文波摄

“场景化”:赋能“三农”服务生态

中原银行高度重视“三农”和县域场景建设,将“场景+”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新打法的重要实施路径。目前,中原银行推出了中原聚商、智慧校园、吃货地图、智慧社区等服务场景,通过将客户带入场景,让客户在场景中活跃,满足客户的金融、非金融需求,提高客户服务水平。

围绕县域乡村生产端、消费端、政务和公共服务端等重点领域进行场景生态的搭建,大力推动县域智慧社区、智慧医院、智慧校园、乡村在线等民生场景。

围绕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及产业链,创新研发营销平台,以线上服务为切入点,实现销售结算、授信用信、风险管理、客户引流的全链条管理。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

完善推广农业产业链客群,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县域农村商圈等“三农”特色场景。同时探索建立涉农特色产业、县域产业集群、智慧电商、县域旅游等新型“三农”特色场景的建设。

“智能化”:做精做细大数据分析

为支持惠农业务健康、稳定发展,中原银行建立了“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严控惠农业务声誉风险、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信用风险。

线上依托惠农业务综合管理电子地图系统,迭代优化风险预警模型,提升事前处置风险事件能力。线下定期开展惠农业务风险现场检查,强化线下风控。每周对1至2家分行开展飞行检查,每季度完成对18家分行的覆盖;每半年组织一次全行惠农业务专项检查。

整合多方数据,做精做细大数据分析,为资产产品研发赋能。同时深度推广站长协同互助工作法。目前,全行共建设了301个协同互助小组,协同互助小组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村民走访风险排查活动,及时将总分行风险排查政策传达到小组成员,并协助整改违规行为。

“机制化”:保障乡村振兴事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战略的落地实施也需要完备的制度保障。为此,中原银行完善三大考评体系,制定《2021年分行惠农工作考评办法》《2021年县域支行综合考评办法》《2021年县域小微支行考评办法》,突出服务站建设、乡村在线推广等重点工作。

在人员配置上,建立县域小微支行“1+N+N”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即构建以小微支行为依托,1名小微支行负责人,配置N名惠农专管员,N个服务站,其中惠农专管员配置根据下辖服务站数量配置,原则上每10家服务站配置1名惠农专管员。

在整体管理上,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总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全员网格化分包县域支行,总行每名员工分包2到3家县域支行,分行每名员工分包1到2家县域支行,是分包支行的“首问负责”第一责任人,负责对支行业务的指导、分析、督导、意见反馈等,绩效工资与所分包县域支行考评得分挂钩10%权重。通过网格化管理,逐步形成上下一心、共荣辱局面。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金融部在全行内部整合资源,建立与相关条线的合作机制。与计财、公司、风险、会计运营、合规审计等条线相关部门建立月度沟通及一事一议协商机制,在产品研发、市场调研、合规运营、资源整合等方面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助推业务发展。

在外部强化联动,重塑与宜农公司的合作机制。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加强对宜农公司的服务考评,建立决策流程及争议协商机制。对在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按照流程协商解决,形成会议纪要,提高决策的时效性。

“育文化”:打造一支“懂业务、有情怀、能战斗”的乡村振兴服务队伍

乡村振兴金融部作为“上网下乡”战略的坚定执行者,深耕县域乡村市场,伏下身子,挽起裤腿,深入农村,埋头苦干。

总分行人员深入基层“接地气”,广泛开展调研,实地走访,让调研工作充满“源头活水”,帮助基层查找“病症”,开出“良方”,真正服务于政策出台。

惠农专管员,中原银行与服务站的沟通联络员,他们“懂业务、有情怀、能战斗”,每天都要在乡村马路上穿梭,平均一年行程公里数4万到5万公里,在服务站建设、运营提升、标杆服务站打造、风险防控检查等方面付出了辛勤汗水。

服务站站长,服务乡村振兴最可爱的人。他们认同中原银行文化、服从中原银行管理、恪守风险合规底线、忠诚中原银行乡村振兴事业。在中原银行培养下,他们已经成为具有一定金融知识、服务技能、科技水平和开阔视野的新时代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者,走在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未来已来,乡村振兴金融部已接过乡村振兴服务大军旗帜,接过的是光荣,接过的是使命,接过的更是责任和担当将不负“金融豫军”责任担当,为河南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新贡献。(中原银行 聂国庆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