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试点 融合突破”

中原银行:党建业务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25日16: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中原银行回归本源的情怀所在,更是践行金融豫军的使命担当。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原银行作为河南省省属地方法人银行,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样板。

上网下乡,“三位一体”建体系

乡村振兴,战略先行。

近年来,该行以“上网下乡”战略为引导,不断建立健全“县域支行抓源头、县域小微支行抓落地、普惠金融服务站抓延伸”的“三位一体”渠道服务体系,把优质的金融服务、先进的金融产品推广到广大农村。

截至目前,该行已在全省设立县域支行132家(含县域二级支行)、县域小微支行72家、普惠金融服务站6000余家。其中:普惠金融服务站已覆盖河南全省18个地市超过75%的乡镇,惠及1500余万农村居民;帮助6000余名村民成为了新时代农村金融服务工作者。

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农村居民可足不出村办理取款、转账、汇款、缴费等金融服务和电商购物、快递收发等非金融服务,农村居民金融和非金融服务的易得性、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党建赋能,深度融合谋发展

党建引领,赋能发展。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惠农业务发展的前提和关键。该行党委选取南阳、信阳、许昌、商丘、三门峡分行的100家普惠金融服务站参与“百家试点、融合突破”活动,促进高质量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发展动能。

据悉,中原银行“百家试点、融合突破”活动按照“一二三N”融合方法推进,即:一次融合签约(服务站所属支行党支部与服务站所在村党支部联建签约);二次党建联建(开展一次帮助联建村党支部筹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或制作党建文化墙、开展一次大型党建活动);落实三项实事(配备党建物料、慰问老党员/退役军人、配备净水机);以“明确融合目标、细化融合举措、夯实党建基础、开展特色活动、实现业务突破”五部曲达到N次方叠加聚力。

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该行研究审议并拨付了147万费用,用于“百家试点、融合突破”专项活动。在全省100个农村广场、普惠金融服务站,设立大型党建墙12处、配备党建及乡村振兴宣传牌100套,宣传党建及乡村振兴知识;赠送投影仪63台、电视机25台,支持村党支部开展各类党建主题教育活动。安装净水机53台、洗衣液机47台,为25万余名农村居民提供饮水安全保障和生活所需。

在中原银行总行党委的号召下,5家分行党委、支行党支部组织员工捐赠图书40000余本,涵盖党建知识、种养殖技巧、儿童读物等类型,并联合村党支部设立农家书屋100个;与近100个村党支部联建签约,共同召开了“学党史 悟思想”座谈会暨支部共建活动。开展了“唱响中原”“舞动中原”“书香中原”“健康中原”“四下乡”活动,累计开展红歌赛、广场舞、诗文朗诵、送医下乡等各类活动190余场,参与村民超过40000人,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强化了群众思想教育。

中原银行的这一系列举措,为深入贯彻落实“永远跟党走”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新的范例。

不仅如此,该行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创新推出了集党建、村务、生活、社交、电商、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开放式数字平台——“乡村在线”,着力解决农村地区党务村务治理难、村民办事难问题,目前已累计服务农村居民超过60万户。

属地创新,党建联建促提升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开展“百家试点、融合突破”活动以来,全行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创新开展属地化活动,把党建效应延伸到业务发展主战场、服务客户最前沿。

据了解,近日中原银行南阳分行成功召开“圆梦100、融合突破”党建引领惠农业务高质量发展启动会,选取100家优秀服务站为试点,按照“党建+金融”和“一站一策”模式打造深度融合型服务站,并定期联合服务站所在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农村党建培训、健康义诊、送金融知识下乡、生活用品优惠购、客户答谢等活动。

商丘、三门峡分行基层党支部联合普惠金融服务站所在村党支部统一开展老党员和退役军人关怀慰问活动,累计慰问500余人。

许昌、信阳分行基层党支部与普惠金融服务站所在村党支部共同举办“送红色电影下乡”活动,现场邀请老党员开展党史讲座30余场,参与村民5000余人。

“下一步,中原银行各级党组织将依托普惠金融服务站,持续做好与基层党组织的党建联建工作,推动党建引领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银行李昂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