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专项、公费师范生……这些特殊志愿咋填报?

2021年06月26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国家专项、地方公费师范生、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多种类别的志愿填报让考生和家长“犯迷糊”。

26日,河南高招志愿填报系统即将开启。考生可填报哪些志愿?每一类志愿填报都有哪些规矩?来看看省招办的解答。

【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

省招办提醒,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应注意,通过相应专项计划资格审核的考生,方可填报。

根据要求,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均单独设立批次,原则上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高校专项计划纳入特殊类型招生志愿,考生应按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填报。

考生如同时符合三个专项计划的资格,志愿可以兼报。

【特殊类型招生志愿】

据了解,特殊类型招生志愿包含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高校专项计划。

省招办提醒,已取得相应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1个相应的高校志愿。

其中,高水平运动队考生,其取得资格的高校无论在哪一批次录取,选报该志愿必须填在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栏内。

【单列计划】

为啥有些学校有专业单列计划招生,咋填报?

据了解,由于本科一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高职高专批实行平行志愿,为解决同一高校专业间因学费标准差别较大等因素而产生的专业生源不均问题,提高考生填报志愿的针对性和投档的有效性,部分高校按学费标准将本校较高学费专业集中单列,排列在本校普通类专业之后。

省招办提醒考生,类似情况还有,少数高校将医护类专业、农林矿类等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还有民族院校将限定考生民族的专业单独列出为一类。

填报时,在同一高校志愿栏只能选择其中一类专业,不能跨类选择专业,专业调剂在所报专业类内进行。如报考同一所院校普通类、较高收费类及民族限定和医护类等专业,应按不同院校志愿分别填报。

【定向就业】

选择定向就业志愿,需要注意什么?省招办提醒,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等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中,须填报在相应批次所规定的定向志愿栏中;普通类本科提前批中,定向就业招生专业填在第一院校志愿栏。

填报定向西藏、定向免费本科医学生志愿后,系统将直接在志愿浏览页面显示打印承诺书按钮并发送只读邮件提醒,考生需自行打印签字,在志愿签字确认时同时递交承诺书,免费本科医学生还应同时提交资格审核相关证明材料。

此外,考生录取为定向生后,入学报到前应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定向县(市)招生的地方公费师范生按照有关文件执行。

【招飞志愿】

想当飞行员,志愿咋填报?

在普通类本科提前批志愿中,专设军队招飞志愿,参加军队招飞全面检测合格考生方可填报。

军队招飞志愿先于其他本科提前批次志愿投档,未被录取该志愿的考生,继续参加本科提前批次其他志愿投档。

【不得兼报】

本科提前批各类不得兼报,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类。

艺术类本科与非艺术类的本科批次录取同时进行,在本科提前批不能兼报,其他批次如出现兼报,按照各批次投档录取时间安排顺序进行投档。

专科提前批包括艺术、体育、定向培养士官、空乘、航海、医学、小学教育(全科教师)等有特殊要求的专业类别,各类别不得兼报。

(责编:肖懿木、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