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召开 林州市委书记王宝玉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王超

2021年07月06日10:37  来源:  
 

7月4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王正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文明办、卫生健康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相关司局负责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林州市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县(市、区)代表参加会议,市委书记王宝玉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书记3.jpg

77777777777777777.png

王宝玉说,近年来,林州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载体,一以贯之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持续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初步形成了以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带动农村产业大发展、进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践路径,林州市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县域典型案例、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一是充分发动群众,千军万马美太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抓带动。县级干部坚持每周末参加清洁家园活动不动摇,一周一村,与群众一起搞清洁、抓整治、作示范。各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宣传动员、带头践行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开展“空心村”整治,以清除残垣断壁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一宅变四园”(废弃破旧宅基地变游园、花园、果园、菜园)。坚持每周乡村振兴视频推进会议,办好农民夜校,以“人人动手 清洁家园”为主线,开展每周五“全民洗城”活动,集中开展“三清一改”(清垃圾杂物、畜禽粪污、黑臭水体,改变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活动,真正让一城人动起来、让一座城美起来。

二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千方百计美太行。加大财政投入。连续三年,将市本级新增财力全部用于清洁家园,累计投入资金29.8亿元。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全域无垃圾,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创新金融手段,畅通社会资本投入,发挥“建筑之乡”优势,鼓励乡贤捐资捐物,参与家乡建设,争取方方面面的更大支持。今年全市新硬化背街小巷600多万平方米,涉及资金近10亿元,其中一半靠贤达人士支持。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红砖艺术中心、担子坡田园综合体等一大批乡村项目落户林州,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是因村因镇制宜,千山万水美太行。始终把典型示范作为关键之策,加强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以点带面、以城带乡,全域推进,努力提升林州城乡的颜值和内涵,形成了以五龙镇中石阵村为代表的传统古村落游、以姚村镇下里街村为代表的研学游、以东姚镇齐街村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游等一批人居环境示范村。聚焦产业促发展。以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入点,以环境提升带动产业发展。投资5.7亿元,构建“一谷两带多点”的乡村旅游格局。全市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70余个,各类农家乐800余家,三分之二以上的村受益于旅游业,今年“五一”期间,来林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王宝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全省争第一、全国当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实事求是走出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林州路径,再造一条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红旗渠工程”。(来源: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