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无言的坚守 平凡的英雄

——追记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

慎志远 肖懿木
2021年08月2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周帅锋还未写完的工作日志。巩义市鲁庄镇政府供图

“红色地区、暴雨中心6点前转移完成,

宁可听群众骂,不要听群众哭。

7点和曹镇长下乡去北侯看东沟口骨干坝,

8点和曹镇长看东沟骨干坝,

9点和曹镇长看东沟骨干坝,

10点处理镇通知,

11点曹河一库,

12点曹河二库,

13点开会……”

这段文字摘自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志,以小时为单位详细记录了一天的工作安排,这是河南省巩义市鲁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周帅锋生前记录的最后一篇工作日志。

7月17日开始,河南省西部、中西部地区连续四天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致使巩义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全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灾情发生后,周帅锋一直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因过度劳累,于8月21号下午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牺牲在工作岗位上。这一刻,距离他39岁生日只有7天。

8月24日,记者来到了鲁庄镇政府。走进周帅锋生前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仍整齐地摆放着资料文书、工作日志等物品,书柜后摆放着一张简陋的单人床。床边,放着没来得及吃完的方便面,未清理的垃圾桶里,上次泡面的调料包还静静地躺在那里。

周帅锋一直奋战在防汛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线。巩义市鲁庄镇政府供图

认真负责的基层干部

今年5月,周帅锋阔别扎根五年的巩义市新中镇到鲁庄镇任职,主管安监工作。鲁庄镇地理位置特殊,位于三县交界的山区地带,有着丰富的矿山资源。“为了防止无序开采,帅锋上任后,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摸清了各个矿山企业的真实生产情况。”鲁庄镇镇长曹报锋说,周帅锋来到鲁庄镇后第一件事就是了解各矿山企业的生产现状,经常一个人开车,夜间蹲守在道路旁边,等待运输车辆。

鲁庄镇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彭涛清楚地记得,7月18日凌晨两点多,周帅锋突然接到群众的举报电话,说某矿山有非法生产现象。周帅锋丝毫没有犹豫,迅速开车赶到现场。

“都凌晨两点了,周镇长又忙了一天,问他要不要第二天再去现场,他说‘非法矿山生产,一出事就是百姓身家性命,一分钟也不能等’,周镇长拿着手电就去现场了。”在现场,周帅锋盘查车辆、摸清轨迹、查找漏洞、检查矿山……等工作干完,已经将近凌晨5点,天都亮了。

像这种突击夜查矿山,已进行了无数次。周帅锋原则性强,工作认真是出了名的。正是由于他刚正负责的工作态度,企业和矿山不敢越雷池半步。

来到鲁庄镇后,周帅锋吃住都在单位。鲁庄镇党委副书记董明辉时常看到周帅锋工作到深夜,夜晚路过他的办公室,里边总是亮着灯,桌子上放着一堆堆的资料。“这一个月来,周镇长每天在凌晨2点之前就没有休息过,早上6点多就又起床开始工作。他总带着我们加班加点,说当天的工作任务必须当天清零。”

“工作上要求十分,他最少能干到十二分。”在老同事聂明辉的眼里,周帅锋是永远可以信任的工作伙伴。去年9月,因工作调整,周帅锋与聂明辉有不少工作上的交接。令聂明辉惊讶的是,周帅锋交接每项工作时都会详细列出十几页的资料,甚至每项工作的依据政策、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周帅锋都写得清清楚楚。“周帅锋对待工作非常认真,所有的问题都是在一线解决,他常说的一句话是‘这样说不清楚,咱去现场吧’。面对不熟悉的工作领域,他翻阅各种资料,仔细钻研、绝不含糊。”

除了善于钻研,周帅锋更是勇于担责,主动帮同事承担棘手的工作。“你是女同志,啥事有我呢!”这是周帅锋最常跟聂明辉说的一句话。

5年间,聂明辉从没见过周帅锋因私事请假。周帅锋的爱人生二胎时正是半夜,大家都以为他要在家照顾妻儿几天,谁知第二天一大早周帅锋又按时赶到了单位。“五年他从未请过假,休息的时间都能数过来。”聂明辉哽咽道。

周帅锋(右一)生前检查某矿山安全生产情况。巩义市鲁庄镇政府供图

防汛战疫的一线战士

“帅锋来鲁庄镇时间不长,但一直在战斗,而且场场都是硬仗。”曹报锋这样描述周帅锋到鲁庄镇上任后的三个月时光。上任3个月来,周帅锋遇上了“三大战役“:6月份安全月、“7·20”特大暴雨、8月份疫情防控。

工作十六年来,周帅锋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7月份防汛救灾期间,周帅锋马不停蹄排查危房、转移群众、疏通水路、察看灾情……更是24小时连轴转。

“7·20”特大暴雨中,距离镇区最远的王窑村爆发了山洪,出现了山体滑坡和多处塌方,电力、通讯、道路全部中断,抢险人员进不去,受灾群众出不来,王窑村变成了“孤岛”。

21日一早,大雨稍歇,小雨仍淅淅沥沥地下着。周帅锋紧急组织应急抢险力量,调集两台铲车,带领镇村干部奔赴现场清理道路淤堵。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抢通了王窑村的“生命通道”。

鲁庄镇的赵城村有一座赵城水库,连续几天的强降水把空了好几年的水库几乎灌满。水库附近有二百多户人,许多群众分散居住在石窑洞、土窑洞中。因担心群众安危,7月21日——28日期间,周帅锋多次上山劝说群众转移下山安置。

“有个老人89岁了,自己住在山上的瓦房里,房子后面就是窑洞,非常危险。老人比较恋家,不愿下山,劝说非常吃力。”赵城村十组组长高阵锋说,最终是周帅锋上去了几次,反复悉心劝导,才将老人安置下山。

洪水退去后,周帅锋带领镇村干部下村入户,对危房、窑洞、临崖住房等点位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先后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0余处,转移危房群众22户63人,拆除危房30余处,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事在整理周帅锋的遗物。人民网 肖懿木摄

燃烧自我的共产党员

不管是新同事、老同事,在大家的印象中,周帅锋对吃穿用度从不讲究,闲聊之余都是工作。平时工作忙,经常错过饭点,周帅锋大部分时间都在“对付”,最多的时候一年吃掉了二十多箱泡面。

镇党委副书记董明辉从手机里翻出周帅锋生前工作的图片,他连忙向记者解释:“我也想找他穿其他衣裳的照片,可是找不到,一张都没有。这些看着像是同一天拍的,其实不是,帅锋只有这一件绿色作战服。”

虽然对个人生活要求极低,周帅锋对工作的要求却非常严格,当天的工作必须完成,完不成不睡觉也要干完。但对同事、对群众,却从来没有急脾气,永远都是和风细雨,温和劝导:“别急别急,我们慢慢说……”

8月21号下午1点,周帅锋最后一次参加鲁庄镇防汛工作会议,这时他已经连续在一线奋战了30多天。“周镇长讲话的时候,明显感觉上不来气,看起来非常疲惫。”参会的鲁庄镇人居环境治理中心主任邢少武说。

下午2时,防汛工作会结束后,周帅锋就独自开车去了分包的赵城村。下午4点36分,周帅锋突感身体不适,赶到了鲁庄镇卫生院。

“周镇长脸色看起来很不好,心电图的结果是前壁心肌梗塞,比较严重了,我让他躺着不要动。周镇长说,还要再跟领导汇报一下,随后又接打了两三个电话,都在说防汛的事情。”鲁庄镇卫生院院长杜晓鹏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周帅锋还记挂着防汛工作。

周帅锋被确诊前壁心梗后不久又发生室颤,随即被转至巩义市人民医院,当晚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过度劳累是很大的诱因,医院专家一致认为如此,真的很惋惜。”杜晓鹏说。

这位总穿着一件军绿色上衣、穿梭在群众中、“宁可听群众骂、不要听群众哭”的镇长,永远地离开了。背后是鲁庄的青山绿水,身前是忙着灾后重建的村民。风雨过后定是晴空万里,鲜红的旗帜与不朽的精神也将永远烙印在群众的心中。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