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市调整风险等级或解封条件是什么?官方回应

2021年08月2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8月20日电(肖懿木)8月20日,郑州又有4地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二七区有5地解封。到底符合什么条件才可以解封?解封后又有什么注意事项?8月20日,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团市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就上述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张琳琳介绍,近日,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依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并参照外省市应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的相关经验,研究制定了《解除隔离及封闭封控管理实施办法》,已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

根据实施办法要求,郑州市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中高风险地区的风险等级有序调整,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

调整和解封要符合以下条件: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连续14天且至少经过4轮全员核酸检测无新发感染者。

需要强调的是,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该区域内重点人员的排查与管理、对重点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区域内环境清洁消毒与核酸检测等,依据上述多项结果,最终才能形成该区域调整或者解封的综合研判意见。所以,调整和解封,不是单纯从时间上简单的判断,而是多项指标综合研判的结果,这一点请广大市民朋友多多理解。所有风险等级调整、封闭封控管理解除,均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为准,请大家密切关注。

在有序解封的同时,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同步启动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区域广、人数多,各区县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按照实施办法要求,对在隔离人员完成“双采双测”后,有序解除隔离,转为下个阶段的监测管理。

“解封绝不等于解防,低风险也绝不等于零风险。”张琳琳表示,疫情还未结束,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要不得。解封后,全市各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宾馆酒店依然要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扫码、测温、戴口罩等措施,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停业,严禁各类集聚性活动,不要举办解封仪式等聚集活动。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