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急难愁盼丨河南郑州:封控区里的生活垃圾 ,清了!

2021年08月1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工作。刘武军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工作。刘武军摄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时岩)8月4日,郑州市二七区市民张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因疫情防控小区内垃圾清运工作停止,导致小区内垃圾已经堆成山,滋生各种蚊虫细菌;汉江路建云街垃圾处理站门口垃圾已经堆放了近100米,目前采用隔雨布覆盖,这样的环境是否有利于疫情防控?

8月6日,郑州市二七区回复称:当事人反映的汉江路建云街位于长江路办事处辖区大学路以东区域,自8月1日以来,该区域被列入封控区范围内,按照封控区垃圾处理防疫工作要求,垃圾经消杀后由办事处二转车转运至中转站处理。因近期居民不能外出导致封控区内生活垃圾大量产生,同时垃圾中转需要先进行消杀处理,造成垃圾转运滞后现象,现办事处已协调垃圾中转车对该处垃圾进行清理转运,会尽快将垃圾清运。下一步,办事处将持续关注封控区内生活垃圾中转处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留言截图。

二七区清洁环卫服务中心谈玉霞近日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受前段时间郑州城市洪涝灾害和疫情双重影响,封闭区、封控区内部分居民生活垃圾确实存在安全转运不及时情况。收到群众留言后,为避免涉疫生活垃圾在收运处置过程中发生病毒传播扩散,区城市管理局围绕特殊区域、重点场所组建了8辆专车、20名专职人员的“涉疫垃圾转运突击队”,采取“专人、专车、专点、专线”的办法统一处理各类涉疫生活垃圾。“目前,绝大部分生活垃圾已基本清运完毕。”

二七区是郑州市目前因疫情封闭、封控涉及面最广的城区,根据要求目前实行专人专车专线、日产日清的闭环管理。具体做法为:属地办事处二转车进行收集并清运至环卫中转站,在中转站进行消杀后由环卫部门清运至垃圾焚烧厂或垃圾填埋场。进站车辆严格按照“五步消毒法”(生活垃圾收集、进站、倾倒、处理、出站五个重点环节)进行消杀。在处置涉疫生活垃圾与一般生活垃圾时,实施“区别对待”政策,不同垃圾处理的人员防护、作业流程、转运交接、车辆消杀等环节都有严格要求。

针对封闭区内居民的生活垃圾,属地办事处按照卫生部门指导进行消杀后,接着交由环卫部门作业人员使用专用压缩车辆交接。交接过程中,每车垃圾产生的时间、地点、数量以及经手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必须一一详细记录。环卫人员进行二次消杀处理后,最终转运至荥阳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理。

封控区居民生活垃圾,则由属地办事处二转车进行收集并转运至环卫中转站,在中转站进行二次消杀后,由环卫部门作业人员转运至垃圾处理厂,在清运、转运过程中确保垃圾不二次落地。

一线清运作业人员要求始终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通过健康日报告制度,相关部门优先安排从事清运作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统一为大家配备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胶靴等防护装备,严格医护人员按日更换方式,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对无主管楼院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二七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区办联动、包保双责”原则,主动派驻17个科级干部下沉到15个重点镇、办当中,与各分包办事处的主管副职建立工作联系机制,督促其在落实属地责任的同时,对在日常督导中发现的垃圾积存、清运不及时等问题即时沟通、即时办理,确保无主管楼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另据了解,郑州市其它区域也按照日常垃圾清运管理流程及方法管理,即垃圾收运严格按“五步消毒法”作业,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此外,郑州市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中转站等环卫设施,也根据要求每天不少于三次消杀;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进站出场做到随进场、随处理、随消杀;环卫车辆司机及其他工作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执行扫码、测温,必要时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切实做到不检测人员不上岗。

8月12日,人民网记者联系留言的张先生,他表示,反映的区域目前所有垃圾已清运完毕。“我对郑州市留言办理速度和垃圾清运的速度,都非常满意。”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