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委巡视组集中向十届省委第十轮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情况

刘勰 崔文
2021年08月13日08:1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巡视省委政法委机关发现的主要问题: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充分,对“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的理解把握和制度落实上有不足,立足源头化解矛盾有欠缺,服务保障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有短板,统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够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格,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监督责任存在缺失,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全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差距,机关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省委政法委照单全收、彻底整改。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落实整改要求,把巡视整改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省委政法委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巡视省财政厅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落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以政统财、以财辅政”作用发挥不充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有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有差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一定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仍有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选人用人不适应新时代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表示,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财政部门一项严肃而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夯实整改责任,深挖问题根源,建立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对党绝对忠诚、对财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巡视省审计厅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学深悟透做实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机关的重要论断领悟把握不深不透,推进“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大部署不到位,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发挥得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教育督促系统内重点环节、关键领域管控廉政风险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巡视、审计反馈整改存在边改边犯现象。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吴晓春表示,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全面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即知即改、彻底整改。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紧扣核心职能,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大力推进科技强审,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对商水县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2017年省委巡视反馈后,时任县委班子对待巡视整改态度敷衍,弄虚作假搞文字整改,导致政治生态一度呈加速恶化态势,各类遗留问题较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党的组织路线在较长时期内未得到有效贯彻,组织人事部门失职渎职,假党员、假学历、假干部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党的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县纪委监委自身建设存在问题,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商水县委书记孔阳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中肯,提出的意见建议精准深刻、针对性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扛牢整改责任,务求整改实效,切实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强化成果运用,务实推动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对项城市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有差距,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不够,执纪监督乏力。推进整改常态长效有差距,边改边犯问题较为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政治生态修复力度不够,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村级组织换届存在乱象。

  项城市委书记赵丹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全面、实事求是,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完善发展,推动项城市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对河南大学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发现的主要问题: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担当不足,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一些问题存在文字整改、边改边犯现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政沟通机制未得到有效落实,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实,聚焦解决师生反映的民生问题不够,干部作风存在不严不实现象。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深刻中肯、符合实际,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整改落实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综合施策,高效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巡视省政府机关党组发现的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履行主要职能有差距,存在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存在党组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教育管理和基层党建有短板,存在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有差距、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规范、对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够、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的问题;中央巡视认领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

  省政府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刘世伟表示,将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整改到位。强化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坚持结果导向,高标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逐项销号,全面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搞好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等结合起来,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姜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