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周口:3个月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年内恢复到灾前水平

2021年08月28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8日电(肖懿木、姜果)周口市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灾后重建,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8月28日,河南省召开“加快灾后重建”周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周口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任哲答记者问。

任哲表示,根据统计,周口市直接因灾损失56.77亿元。灾情发生以后,周口市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围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救急救灾保运行、防灾减灾补短板”开展工作。

10天内80%重要交通、电力、通讯和燃气等实现恢复畅通

灾情发生后,周口市第一时间建立了灾情跟踪监测机制,组织人员对水毁受灾项目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河南省发改项目调度系统,排查受灾区域损毁项目250个,涵盖农田水利、道路桥涵、市政工程、社会民生、能源物流等多个领域,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建立了灾后重建重大项目库。同时,启动了应急抢修抢险行动,加快水毁设施抢通复建,10天内80%重要交通、电力、通讯和燃气等实现恢复畅通。

1年内受灾地区恢复到灾前水平

为有效推进灾后重建,制定了《周口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按照“民生优先、救急先行,统筹兼顾、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分步实施”的原则,1个月内完成全部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保证受灾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3个月内完成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除险加固和功能修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1年内受灾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

谋划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347个

在本次重大洪涝灾害中,扶沟、西华、黄泛区、川汇区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了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贾鲁河堤防工程薄弱,行洪能力较低的问题;比如,一些桥涵库年久失修,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再比如,河渠节制闸分水闸不够完善,洪雨水调节不畅的问题等等。针对这些地方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举一反三、全市摸排、系统谋划,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提升应急减灾防灾能力。截至目前,共谋划灾后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347个,总投资253.86亿元。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