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义务教育阶段已全面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

2021年09月06日10: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教育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育创新发展特色明显,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五年来,郑州市上街区持续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突出地位优先、资金优先、人才优先,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优先发展,为“美好教育”铺满底色。围绕打造良好教育环境,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本着对教育的投入丝毫不打折扣的原则,圆满完成上街区中长期教育设施规划。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10所,其中新建钱学森小学,淮阳路幼儿园、锦江路幼儿园、衡山路幼儿园3所幼儿园,对实验初中、实验高中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改扩建,完成实验初中、实验高中、二外初中三所中学节能改造工程。目前,独具匠心的校园布局,现代化的楼群设计,设施先进的教室,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已经形成,特别是两所新建的学校,钱学森小学和衡山路幼儿园俨然成为了上街区一道亮丽的风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全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超过50%。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全面消除了55人以上的大班额,基本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五名工程,为“美好教育”增添亮色。教师是兴教之本,立教之源。五年来,郑州市上街区连续多年赴北师大、华中师大等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积极引进省市名师,并提出了打造名家、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生“五名工程”方案,不断补齐配强上街教师队伍。在教师培养方面,广泛开展名师示范课展示、新教师素养大赛、青年教师技能大比拼等活动。实施上街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教育名家培育对象培育方案,通过个人自修、集中研修、名师送课、专家授课、课题研究等方式对培育对象进行专业能力提升。目前,上街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已实现全区全覆盖,其中,省级1个,市级3个,区级7个。除此之外,上街区出台《上街区聘用临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对通过考核的优秀临聘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待遇。研究出台《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对优秀教育人才进行补贴。增加政府表彰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指标20个,极大提振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育并举,为“美好教育”确定特色。在推动“美好教育”过程中,上街区坚持“五育”并举,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德育方面,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思政课建设工作推进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智育方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大教研活动,组织各学段青年教师随学生参加考试,以实战促业务提升;深化与中航十二院、北大培文、北京实验学校、北京新学道的交流合作,各类课程扎实落地,学生素质显著提升。体育方面,引入河南省棒垒球项目后备人才训练基地,举办两届全省青少年棒垒球锦标赛,上街区代表队连续两年夺冠。美育方面,坚持以美育人,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创新打造“戏曲美育”“文学美育”“书法美育”等特色品牌。劳动教育方面,广泛开展农业种植、家务劳动、手工制作等多彩劳动课程,不断开拓学生的学习新空间。

凝心聚力,为“美好教育”描绘彩色。全面启动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切实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供应和课后托管难题。加快城镇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4所城镇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1所城镇配套幼儿园办成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94.6%,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0%。通过新建学校,优化资源配置,率先消除了大班额。为留住人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率先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政策。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高等教育填白补短赢得重大突破。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五年来,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以“五名工程”为抓手,培养造就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事业硕果累累,跑出了美好教育发展的加速度。(郑州上街区宣传部 赵东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