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文旅重启,“老家河南”等你来

于晴
2021年09月07日08:4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旅重启,“老家河南”等你来

  “采取分时预约、实时公开客流信息等措施,将接待游客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提升客流管控能力,才能做到揽生意、防疫情两兼顾、两不误。”

  □本报评论员 于晴

  你的“老家河南”回来了!9月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仪式举行,河南文旅按下“重启键”。近日,文旅部发布消息,省(区、市)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可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好消息频传,生活的美好正加速回归,中秋佳节将至,“诗和远方”的旅行是否也让你暗暗心动。

  8月24日,在历经灾情疫情后,关门闭园45天的红旗渠风景区终于重新开放。景区复工,给遭遇冲击的我省旅游业打下了一针复苏的强心剂。自8月底开始,河南省博物院等文旅场所逐步恢复开放,郑州、安阳、焦作、开封、洛阳多地景区发布免票等优惠政策,抢抓“金九银十”的旅游旺季。

  旅游市场升温,受益的不仅是旅游业,对全省经济复苏都具有加速推动作用。游客走出家门走向景区,车流量的增加,使交通服务业加快复苏;游客在旅途中吃住游购,给零售业、餐饮业等行业带来“流量”。中秋佳节将至,抓住假日经济,释放公众出游需求,稳就业、促消费、保市场主体,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众多利好不言而喻。

  从被迫按下“暂停键”到奋力打开“重启键”,文旅重启对相关从业者来说,可谓“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想要留住美好,警钟长鸣才是长久之策。暴雨导致我省321家A级旅游景区不同程度受损,开业前的安全排查,道路修缮、游览设施抢修、园区通信保障等样样都不可马虎。唯有安全复工才能开门迎接游客的笑脸。

  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外出旅行,人流量激增,景区、电影院等场所又是典型的人流密集点,这对景区和游客都是考验,需要科学谋划,提前准备,做好应对措施。

  对于景区来说,做好疫情防控是必须履行的责任。此时,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既是行业复苏的需要,也是满足公众游玩需求的需要,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不能松。采取分时预约、实时公开客流信息等措施,将接待游客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意识,提升客流管控能力,才能做到揽生意、防疫情两兼顾、两不误。

  对于游客来说,安全、文明始终都是旅游的标配,无论是跨省游还是省内游,在景点选择、出行方式等选择上都要多一些健康安全的考量,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好习惯带上,主动配合扫码限流等健康、安全防范措施,自觉自律、拒绝任性。这既是对自我健康负责,也是对公共利益负责。

  云台山、清明上河园、建业电影小镇等知名景区,都做好了开园的准备,都市休闲游、乡村度假游、演艺展演等蓄势待发。老家河南,让您久等了。愿这个夏天的遗憾,都化作秋日美景的惊喜。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