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巩义紧密型医共体:解决百姓看病就医“烦心事”

2021年09月2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巩义市站街卫生院的医生患者与巩义市人民医院专家连线。

人民网郑州9月22日电(常力元) “我在家里走不开,不去现场能开药不能?”“可以啊,视频结束了,你按照提示操作,开的药会直接送到家!” “太好了,这真是方便!”近日,巩义市人民医院远程诊疗室发生的一幕,令人欣喜。

看专家不用挂号、排队,诊疗服务送到家门口,价钱便宜服务好。2019年底,巩义市总医院成立,由巩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中心,以及4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17家镇卫生院和310家村卫生室组成,形成了基层为首、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一个独特的紧密型医共体“巩义模式”,为业界所关注。

2020年巩义市县域内就诊率达97.52%,基层就诊率达68.25%,除了逐步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目标,巩义市紧密型医共体还有哪些新变化?

线上视频诊疗。

“一分钟都没有耽误!”医共体治急病、省大钱

“很快,一分钟都没有耽误!”回忆起当时危险,巩义市鲁庄镇李家沟村61岁的李大爷称“真是侥幸”。

今年4月,李大爷起床后突感四肢无力、口齿不清、头疼头蒙,立即到鲁庄镇卫生院做CT。CT结果上传至巩义市总医院后,值班医生判断为脑卒中(脑血管病),立即指导当地医生开展静脉溶栓。

同时,巩义市总医院派出救护车,在2小时内,将李大爷转至巩义市总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一周后,李大爷出院,转至鲁庄镇卫生院进行后期康复治疗,“后续身体恢复得非常好,他们救了我的命。”

“脑卒中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也高,治疗和护理花费巨大,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重负担。” 巩义市总医院脑血管病医院院长崔炎增介绍,患者在发病2小时以内用上药,90%是可以恢复的,以往静脉溶栓一般在二级以上医院进行,普通乡镇医院不具备条件。2019年医共体成立之后,巩义市总医院用1年多的时间,在有条件的基层医院,对职工、村医培训神经系统查体、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取栓等专业知识。2020年6月,5家有CT的乡镇卫生院设立“卒中救治单元”,提高了急危重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被救治成功的病例并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巩义市基层卫生院共开展静脉溶栓62例,部分卫生院门诊病人增加50%以上、住院病人增加了60%以上。巩义市总医院还在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建立了四个急救站,基本做到了乡下30分钟、市区15分钟的急救圈。2021年上半年,基层单位门诊急诊人次同比增长12.37%,出院人次同比增长40.19%。

信息互联互通,是落实分级诊疗的关键。运行一年来多,巩义市总医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成员单位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建成了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远程会诊、远程慢病等10大服务中心。2021年1-8月开展远程诊断约15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倍;节省就医时间超60万小时;为群众节省医疗费用3000万元。

  “诊间支付”实现秒缴费。

“医保诊间支付很方便!”医保基金更高利用、花在刀刃

“缴费不排队,几分钟就完成。”在巩义市站街卫生院一间诊室里,一名患者就医结束后,刷二维码即医保结算付费,手机显示付费2.35元。“真的很便宜,很方便!”

医保诊间支付,是依托于现代信息技术支撑的一种方便就医和医保结算的支付方式。“‘诊间支付’实现了让群众挂号更方便、缴费少跑路、减少等待的无效时间、费用全明了,同时促进了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流程,降低运行成本,提高管理水平。” 站街卫生院院长赵彦林说。

随着巩义医共体的建设,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群众看病就在家门口,看好病的同时还能少花钱。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也是“救命钱”。如何保证医保基金的有效利用?

按照“总额预付、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自2020年1月起,医保基金扣除大病保险和10%风险金后交由巩义市总医院统筹管理和使用,建立紧密型利益纽带,充分发挥了医保支付在调节医疗资源配置、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中的杠杆作用,有效引导患者和医保资金向县域及村镇回流。

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前,2018年超支5000余万元;2019年超支6800余万元;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后,2020年当年结余2500余万元。医保基金为啥有结余?

据介绍,巩义市总医院通过对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加强对高值耗材的监管,采用智能审核系统事前提醒、事后专家审核评定,规范诊疗行为,同时随着牵头单位三、四级手术能力的提升,医共体防治管整合体系的发力,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多管齐下,降低医保花费。

此外,巩义市总医院在医共体范围内开展门诊慢病一体化管理,实行药品“同城、同药、同质、同价”。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公立中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急救站建设;充分发挥一体化管理优势,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管理为突破口,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平台,实现防、治、管一体化的健康管理,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优质连续、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巩义市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乔来军说。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