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科学保护古树名木(来论)

2021年09月16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来论

  怀揣梦想 勇敢拼搏

  北京朝阳 何 娟

  独臂游泳运动员奋力向前,盲人跑者努力冲刺,轮椅网球选手潇洒挥拍……在第十六届残奥会上,来自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员自强拼搏,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他们挑战极限、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感动了无数人。

  赛场上的胜负,不仅是竞技能力的比拼,更是精神意志的较量。在东京残奥会上,为中国摘得首金的李豪在落后时告诉自己:“要沉住气,击好每一剑”;在铁人三项比赛中创造历史的王家超说:“我坚持到最后,已经拼尽了全力”;女子铁饼运动员董飞霞表示:“每一次比赛都要争取比上次扔得更远”……拼到最后一刻的顽强,不断超越自我的坚定,彰显着中国运动员的风采。他们用行动证明,怀揣梦想、勇敢拼搏,一切皆有可能。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田径赛场上,盲人选手刘翠青在领跑员徐冬林的牵引下成功卫冕,他们相互信任、相互成就的故事让人动容。最好的关爱是尊重,最好的致敬是行动。给予残疾人更多尊重与平视,学习他们的精神,尊重他们的梦想,与他们携手并进,这也是残奥会留给我们的珍贵启示。

  科学保护古树名木

  河南焦作 樊树林

  云南昆明对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建档并挂牌保护,浙江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制定“一树一策”保护方案,湖北恩施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守古树”活动……近年来,一些地方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取得一定成效。

  古树名木是珍贵的“活化石”“活文物”,见证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保护古树名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与科研意义。从在城市建设中的“改路不挪树”,到将名木古树保护写入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近年来,许多地方着力保护这些古老而珍贵的自然财富,传承绿色文脉,为人们留住乡愁。

  古树名木的保护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唯有方法科学,才能起到保护作用。现实中,除了自然灾害和病虫害侵蚀等不可控因素,人为因素也容易导致古树名木生长衰弱甚至死亡,如地面过度硬化等。这提醒我们,科学抢救修复和养护管理,广泛普及古树保护知识,才能让每一株古树都得到有效保护,更好发挥其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