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这三类人群需及时报备

王苗苗
2021年09月13日08:08 | 来源: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这三类人群需及时报备

  据福建省莆田市政府最新通报,截至2021年9月12日16时,福建莆田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4例,其中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为了进一步保障全省人民身体健康,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希望广大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专家称福建本轮疫情疑似与入境人员有关

  9月10日,福建莆田市仙游县对枫亭镇一小学在校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2名学生(为兄弟)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扩大核酸采样,又发现4人(1名学生和3名家长)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9月12日16时,自2021年9月10日以来福建莆田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64例阳性病例完成流调,排查出841名密接人员。

  经专家研判,本轮疫情疑似为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本地传播。截至9月12日,本轮疫情已致莆田仙游县枫亭镇全镇升级为高风险地区,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3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涉及中秋和国庆出行

  为持续巩固我省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进一步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引导公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请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旅居史的来豫返豫人员,以及发现自己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人员,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请广大群众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咽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立即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外出就医过程请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是否有福建等疫区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而鉴于我省多地已陆续公布秋季开学返校计划,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家长应配合学校完成每日健康监测,开学前避免跨地区流动。近期有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区归来人员的家庭,应做好居家隔离,避免与家庭中学生接触。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省疾控中心建议广大群众要尽量减少跨省市出行,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

  此外,应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的变化,非必要不前往福建省莆田市和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疫情进展及防控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必要的消毒用品,全程做好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拟从福建省莆田市来豫人员,要提前了解来豫的条件和要求,并提前向目的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抵豫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