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菊香满城迎嘉宾 第39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启幕 

2021年10月1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文艺演出。人民网 霍亚平摄
开幕式文艺演出。人民网 霍亚平摄 

人民网开封10月15日电(王玉兴、慎志远、霍亚平)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秋雨绵绵中的古城开封,320万盆各色菊花正次第开放,花色斑斓,花香溢城。

10月14日晚,第39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在清明上河园正式启幕,古城开封向海内外朋友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赏古都美景,品菊香雅韵,享汴梁风情。

本届菊花文化节以“风华百年·菊香中国”为主题,根植百年红色基因,立足千载宋风菊韵,深入阐发家国情怀,全面展现开封灿烂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靓丽的城市面貌、美好的发展前景。

本届菊花文化节坚持活动惠民,尽现菊城风彩,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共赏“花事盛宴”;借势菊会推动,助力文旅复苏,加快开封文旅强市建设;持续以菊为媒,广邀四海宾朋,推动开封各行业与国内外客商的合作共赢。

今年菊花文化节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精心组织了健康中原高峰论坛、两宋论坛、黄河文化国际论坛、沿黄城市女子足球邀请赛、珍稀菊花精品展等一系列文化、经贸、花事活动。作为东道主,开封将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各界嘉宾带来一场“全城花海、宋韵菊香”的节日盛宴。

本届菊花文化节将持续到11月18日,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商贸、科技等活动持续展开,充分凸显开封在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拼搏和决心,助力开封建设高水平世界历史文化名都,谱写现代化开封建设新篇章。

自1983年以来,开封已经成功举办了38届菊花文化节。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创造了无数经典的瞬间,带来了无数欢乐的时刻,见证着沿黄古都开封改革开放、奋进发展的坚实足迹。

今年9月,2021中国品牌节第十五届年会首次发布“中国十大节庆品牌”榜单,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光荣上榜,位居总榜单第六、国内节庆品牌榜单第一,充分展现了开封菊花的魅力和菊花文化节的影响力。

开封是中国菊花名城,菊花文化源远流长。早在唐代,菊花在开封已广为种植,并作为重要的观赏花卉。宋代时期,开封菊花栽培进入了兴盛时期。《东京梦华录》记载,每逢重阳佳节,大宋东京城繁花似锦,百姓们争相插菊花枝、饮菊花酒、登菊花台、开菊花会,还有赛菊花市,开创了我国举办菊花花会的先河。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