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100多名老人被骗,10年后法官千里退赃

王佩
2021年10月16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爷,总算找到您了,我是河南省滑县法院的法官,这是您10年前被骗的15522元钱,请您收好。”

“都这么多年了,我压根就没抱过希望,做梦也没想到你们能把这笔钱追回来,还不远千里送到我手上,让我咋感谢你们啊……”老人不禁湿了眼眶,紧紧地握住了法官的双手。

这感人一幕,发生在山西省吉县。法官是河南省滑县法院刑庭支部书记常永前,老人是山西省吉县车城乡桃村农民张万续。

分属两省,遥隔千里,河南滑县与山西吉县怎会有如此交集?

这还要从10年前说起。

2011年,案犯郭某等10余人假借老年人协会、老龄委等机构的名义,流窜至河南、山西、山东等省,租用当地的宾馆会议室,用举办保健知识讲座的形式,以给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为诱饵,向老年人推荐假冒药品,并许诺给予80%-95%的报销,先后骗取100多名老年人共计40多万元的“购药款”。后该团伙在滑县行骗时大部分被抓,但主犯郭某携诈骗赃款逃脱。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0年后,郭某在滑县落网。主审法官常永前辩法析理,做了大量工作,终于说服郭某将诈骗赃款全部退出。

但接下来,如何向散布在3个省20多个县区的100多名被骗老人发放案款却成了大难题。距当年案发已过10年,卷中登记的被害人联系方式已无法接通,地址也多有变更,还有部分被害人已经病故,需要查找其继承人。常永前第一遍尝试联系被害人时,100多人竟无1人能找到。

对被害人众多且地址、联系方式不详,常用方法是刊登公告,让被害人自己前来领取,逾期不领可以上交财政。“这样做,虽然省了办案人的事,但当事人的利益却得不到根本性保障。”常永前向院长史军峰汇报。

“公平不容打折,执法不计成本。我们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不管费多大周折,也要把案款发放到被害人手中,一笔都不能少!”史军峰下了命令。

办案经费紧张,如何高效快速查找到被害人?常永前想尽了一切方法:首先通过法院内网,向被害人所在地法院发出协查函,请当地法院帮忙,找到了一部分被害人;其次,协调公安机关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常永前带着两名书记员在公安局熬了四五天,终于又找到了一部分人。但还是有一小部分被害人依然找不到。

“当时基本算是穷尽一切手段了,但我还是不死心。”于是常永前开始通过熟人继续找:同学、律师、甚至与被害人同乡的当事人……官方的、私人的,现代的、原始的,凡是他能想到的办法,全都用上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绝大部分被害人都找到了。

但紧接着,新的问题来了:虽然与被害人或其子女打通了电话,但被害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无论常永前和书记员如何向他们说明情况,他们就是不相信,反倒把法官当成了骗子——有的没说几句直接挂掉,有的干脆不再接听,更有甚者在电话中破口大骂。常永前和书记员的手机号、微信号被举报、封号,“我的书记员比较年轻,不知被气哭多少回。”常永前说。

面对困境,常永前改变策略,重点与被害人年轻的子女沟通,通过视频让他们观看法院大门和办公楼,向他们发送判决书和工作证、身份证,让他们到当地派出所,通过公安人员和我们连线……终于取得了大部分被害人的信任。

但新的问题再次出现:大部分被害人离滑县很远,近的百十公里,远的五六百公里,被害人大多年老体弱,不可能亲自来领款。让被害人的子女前来,也会增加被害人的开支和诉累。经和财务部门协调,通过视频连线核实被害人身份,让被害人将领款手续邮寄过来,直接将案款打到被害人的银行卡内。

就这样,在公安局执行警务室张前冲和财务室的配合和支持下,大部分案款得以退还,但还剩下山西省的七名被害人仍然没有联系到。

“一个都不能少!”常永前决定赶赴山西,实地查找被害人。

大山里的道路崎岖、狭窄、险峻,汽车在陡峭的山路上缓慢行驶,有的路段仅有两三米宽,两面都是几百米的深沟,遇到对面来车,还要冒险倒车退让。天气突变,遇到大雨,眼见泥石流将道路冲断......常永前没有退缩:“既然来了,绝不能白跑。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傍晚,当常永前一行出现在大山深处被害人张万续的家中时,年迈的张万续老人感动地留下了泪水。“这是天上掉下来的钱哪!”

至此,滑县法院通过2个多月的努力,100多名被害人全部找到,少则几百元,多则一万多元的的案款全部发还,一笔不少。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法院向社会公开的“爱民实践十项承诺举措”取得显著成效。截至10月10日,全省法院共发放案款353.59亿元,清理旧存案款26.7亿元;网上立案率达87.87%,居全国第二位;当场登记立案率98.4%,网上立案三天内审核率96.52%;全省法院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较2020年同期减少了8.6天,审判效率稳居全国前三。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