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叶县:旧巢栖新凤 存量变增量

2021年10月1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10月17日,走进位于叶县产业集聚区的骏辰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轰鸣,流水线前工人生产忙碌,制作完成的铁艺床摆放整齐,等待物流运输。

“看看我们的新厂房多漂亮,能够在这顺利入驻投产,多亏了政府帮我们协调。”该企业负责人李中伟感慨道。

今年34岁的李中伟是叶县仙台镇人,大学毕业后到厦门工作。2018年,李中伟响应家乡号召返乡创业,在龙泉乡成立了河南骏辰工贸有限公司,主要加工制作沙发、软包床、铁艺床等家具,凭借其诚信经营、质量过硬,产品远销全球86个国家。今年以来,随着订单逐渐增加,原有生产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急需扩大规模,但厂房选址成了一大难题。

“你好,产业集聚区建永机械铸造公司有近10000平方米闲置厂房提供租赁,可以过来实地考察。”正当李中伟愁眉不展时,接到了该县产业集聚区工作人员的电话。

原来,该县产业集聚区工作人员在摸排闲置存量资产时发现建永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因种种原因导致部分厂房闲置,便进行登记,得知骏辰工贸急需使用,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

更让李中伟感动的是,由于骏辰工贸主营业务是家具制造,对地坪要求较高,标准化厂房现有地坪达不到生产需求,为不影响企业顺利入驻,产业集聚区主动出资帮助他们改造为环氧树脂地坪。

今年9月,投资1200万元的骏辰工贸有限公司顺利入驻产业集聚区,该项目年产30万套进出口家具,预计实现产值1.6亿元,缴纳税收350万。

闲置存量资产是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存量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是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有效途径。

“我们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闲置存量资产建立台账,做到知根知底,然后采取调剂使用、出租出售等方式协调处理,充分发挥各类资产最大效益。”叶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飞说道。

近年来,叶县坚持市场导向,全面梳理企业停产减产原因,找准症结所在,实施“一企一策”措施,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升级转型、出租出让等形式,全力盘活“僵尸企业”,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工业稳增长。对亏损严重、无力经营且长期停产的企业,鼓励企业依法破产清算,再通过二次招商引进优质企业,盘活闲置资产。

截止目前,该县已筛选出能够处置并完成尽调的目标企业12家,涉及宗地316.57亩。

“盘活存量资产,就是唤醒‘沉睡的GDP’。我们将依法加大‘僵尸企业’处置步伐,分类施策,盘存量、提增量,实现‘腾笼换鸟’,变包袱为资源,为夯实助企成效提供坚实保障,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叶县县委书记徐延杰说。 (叶县县委宣传部 焦萌 范旭东)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