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定下“双减”小目标:一年内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家庭教育支出

2021年10月20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20日电(智泓)“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在10月19日郑州市举行的“双减”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郑州公布了“小目标”。

通气会强调,学校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学校要切实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校内教师力量不足的,也可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志愿者等参与做好课后服务。

通气会指出,郑州将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并进行专项治理。2021年10月底前进行全面排查和部署。通过全域走访、重点调查、机构申报、群众监督等多种途径,对校外培训机构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再统计,摸清底数清单,完善工作台账、分类登记造册。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底前是集中治理和整改阶段。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督促逐一整改,实现“四个一批”工作要求。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工作。2022年1月以后是全面巩固和提升阶段。认真分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集中整治和日常严管相结合、联合执法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立体化、科学化、法制化、长效化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体系,为校外培训真正降温,为家庭和学生真正减负,坚决避免专项治理变成“一阵风”。

此外,郑州市还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巡查抽查、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以及失职渎职、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公开通报并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