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科创英才汇洛阳 百舸争流竞双创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盛大开幕

2021年10月2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0月28日电(王玉兴、程明辉)科技创新,成就大业。10月27日上午,2021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在河南洛阳开幕。全国各地参赛选手,国内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人、孵化载体负责人,新闻媒体朋友共计500余人共襄盛举。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0届,累计超过24万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品牌活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37个赛区共有33289家企业报名参赛,最终有249家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科技“新星”入围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

近年来,在洛阳本地企业中也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佼佼者。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成功商业落地的手机盖板玻璃检测整机设备制造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带着先进技术理念入围全国赛;首家国内外骨骼领域千台级规模制造商洛阳亚辉外骨骼助力技术有限公司和致力于研发全地形移动机器人底盘的洛阳履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履坦科技)凭借自主创新理念,获得业内专家学者一致认可入围全国赛;三家洛阳本地企业成为了桂冠的有力竞得者,也显示出了洛阳作为一座创新之城焕发的活力。

创业精英奔赴洛阳 古都再绽科技之光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许栋明表示,洛阳是一个老牌工业城市,拥有中信重工、洛阳石化、一托集团等创新领军企业,近年来洛阳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积极抢抓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黄河领域生态公布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国家战略机遇。洛阳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浓厚的双创氛围,从2016年开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阶段的制造业比赛在这里已经连续举办5年,本场大赛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业,为贯彻实施制造业强国战略、提升参赛企业的技术创新专业化优势、助推洛阳制造业升级提供平台机遇。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作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的首位。”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层次最高、影响最强的创新创业盛会。洛阳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五次承办行业全国赛的城市,在大赛中获得了难得的交流合作机会,河南省将充分调动和发挥资源优势,全力为参赛项目做好宣传、对接和服务工作。同时,借助大赛平台争取更多的创新项目和企业能够落地河南、落地洛阳,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的“河南·洛阳”名片,助力河南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洛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延文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科技厅等省直单位的关心支持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全国赛连续五次“花开”洛阳,结出了累累硕果,促成了清科激光等一批高水平科技项目落地,为洛阳打开了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的窗口。洛阳市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店小二理念,提供保姆式服务,让“双创之花”在河洛大地精彩绽放。

金融助力科技创新 打造科技金融资源集聚地

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助力。本届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不仅是科技企业展示自己科研成果的好机会,也为科技企业与金融资本之间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为积极推进金融资本与洛阳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结合,不断优化洛阳市创新生态和金融服务环境,开幕式现场举行了洛阳市“科技贷”新合作银行签约仪式、洛阳市“科创基金”签约仪式、“十百千万”专项行动银企签约仪式,全方位为科技企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出谋划策。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智造·未来”高峰论坛。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分别从工业智能发展和数字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助理张明生、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孔翔、邦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黄兆军从聚焦企业金融服务、资本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场群英荟萃的思想盛宴。

科技赋能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新高地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五次承办行业全国赛的城市,洛阳肩负着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光荣使命,积极探索“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洛阳创造”的转型升级。其中,作为洛阳对外开放的龙头,洛阳高新区汇集了全市17%的科技型中小企业、33%的高新技术企业、35%的创新龙头企业,建成国家级孵化器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

本届高端装备制造全国赛聚焦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核心任务,大赛期间配套设置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古都文化及红色工业基因探寻之旅,“青春未定义,创业赢未来”青年创业论坛,“古都拥抱青春,筑梦洛阳”双创生态发展论坛,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转移、产业资本对接会等10余项创新创业活动,助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让创新成为洛阳的城市特质。

(责编:黄莎、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