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争先出彩 阔步新征程

“创新河南”大好蓝图怎么绘?——出席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团讨论审议侧记②

人民网 尚明桢 王佩
2021年10月29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今后五年要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围绕这一目标,提出了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凝练一流创新课题等“六个一流”的重大部署。“创新”一词高频出现,已成为党代表们会内会外热议的焦点。

10月28日,虽处深秋时节,但代表团驻地暖意融融。“创新河南”大好蓝图怎么绘,如何“创”,怎么“新”?不少党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

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原创性抗体药物研发,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攻坚克难。

“这次党代会,看到省委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我心情非常激动。”实验室主任李霞说,他们实验室将凝练一流创新课题,为此定下了3个“小目标”:做成一个原创性抗体药物,把实验室的国际原创心梗抗体药物推向临床应用;成为国家级平台,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积极申报国家工程中心,确保平台更上一个台阶;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抗体药物研发团队,更好地服务于抗体药物产业。

讨论现场,李霞代表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该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研发出原创性抗体药物迪尔辛,目前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预计明年可以获批中美临床试验批件,开展临床试验。“如果临床试验成功,这将是国际首个原创心梗救治抗体药物,对预防心梗猝死、减少心梗后死亡和心衰,改善生活质量意义重大。”李霞语气中带着兴奋。

高新技术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及创新链条中的关键一环。

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子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科技领域。

公司董事长李志伟代表说:“当前,全省将创新驱动发展摆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深刻感受到,机遇期到了!”下一步,公司将瞄准汽车板、HDI板、半导体封装材料等高端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围绕建设一流创新平台、集聚一流创新团队,加快电子材料产业国际化战略合作。

创新,需要良好的制度环境。鹤壁市淇滨区委书记王洪民代表说,将紧抓全省创新热潮,把创新融入发展基因,坚持“四个面向”,围绕市委赋予鹤壁东区“高质量发展城市创新引领区”的定位,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为目标,主动融入全省创新战略体系,积极与哈工大、华侨大学、红山科技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对接合作,加快推进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制度创新等建设,增强科技硬实力、经济创新力,以一流的创新生态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许昌市市长刘涛代表说,报告提出,要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许昌市将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创建国家高新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认真落实《河南省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一批省级创新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科技“雏鹰”企业,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形成“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力争2025年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河南科技创新取得的显著成就,同时加压奋进,对未来五年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要确保党代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需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代表目光坚定。

陈向平说,河南要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目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促进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营造创新活力迸发的一流创新生态。要围绕“六个一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科技硬实力。要发挥好省科技创新委的统筹协调作用,落实好创新政策,持续加大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辛静、冯亚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