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河南小麦质量较好 优质供应体系正逐步形成

2021年11月01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1日电(程明辉)日前,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2021年河南省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河南小麦的整体质量较好,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小麦种植范围进一步扩大,正在逐步形成优质小麦供应体系。

此次小麦质量调查共采集样品3811份,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21个县(市、区),涉及品种590个。小麦品质测报共采集样品562个,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14个县(市、区),涉及品种196个。质量调查、品质测报检验方法与结果评判均严格执行现行国家标准。

从收获小麦质量情况看,综合全部检验样品各项指标,本年度河南小麦的整体质量较好,主要特点是容重较高,水分较低,不完善粒比正常年景略高,主要是南阳、驻马店等地区不完善粒较高。

品质测报结果显示,2021年河南省小麦降落数值、粗蛋白质、湿面筋含量较高,筋力中等偏强,小麦仍以中筋品种为主,优质强筋小麦种植范围进一步扩大,达到优质强筋标准的比例较去年下降了9.8个百分点,达到优质弱筋标准的比例与去年持平。

据介绍,影响今年小麦质量的主要因素是天气和病害。4月份,气温普遍较往年偏低,3月下旬至5月下旬,河南省南部雨水较多,利于条锈病和其他病害的产生,全省偶有大风和雷阵雨,造成局部小麦有倒伏现象,导致豫南部分地区不完善粒较高。

据介绍,小麦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是河南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从小麦生产领域开始,筛选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高产优质小麦品种,引导农业调整种植结构,提升河南小麦品质,促进农民增收,促进企业增效。

近年来,适宜河南种植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不断增多,种植面积不断加大,这表明河南正在逐步形成优质小麦供应体系。目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联合省直相关部门组织专业力量,制定《豫麦》标准,通过标准引领,进一步打造河南优质小麦品牌,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