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与死神“打赌”21年 他从小伙熬成爷爷

冯亚涛 宋芳鑫
2021年11月05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颠簸的小路上,刘成俊正襟危坐,一手紧抓车座,另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扶着一个“铁家伙”——一个重达100多公斤航空炸弹!

“3、2、1……爆!”10月25日,随着一声巨响,这个重达100多公斤航空炸弹和几枚手雷,在河南荥阳王村黄河滩地被引爆,轰鸣和火光充斥着刘成俊的感官。

“鬼门关转一圈,又一次安全了。”刘成俊松了口气。作为郑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大队长,他已经和这些“要命的铁家伙”打交道21年,今天爆破的这个,只是他眼中“普通的一枚”。

作为常与死神并肩而行的高危职业从业人员,一身本领如何练就?又有哪些惊险的故事?21年,老刘从年轻小伙熬成几个孩子的爷爷,不变的是他对事业的坚定与深情。

穿上防护服准备排爆的刘成俊。受访者供图

21年,他数万次与死神擦肩

“这些废旧炮弹是从中牟县韩寺镇一个工地上挖出来的,一个大的几个小的,都是战争遗留物。”刘成俊说,废旧炮弹危险性很大,长期埋于地下,随着时间推移,炮弹上的“引信”受到腐蚀,稍有不慎就可能一触即发。

“像今天这‘家伙’一旦爆炸,半径200米内的建筑物都会受到破坏,附近有人的话更是不堪设想。”刘成俊语重心长。

因附近没有销毁场地,刘成俊和同事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荥阳王村黄河滩地。途中,刘成俊一脸严肃,没有和同事说一句话,直到完成销毁任务,他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近年来,在省内的重大排爆现场,几乎都会出现刘成俊的身影。被称为“郑州第一排爆手”的他今年56岁,已经从事排爆工作21年,引爆销毁过13000多枚废旧炮弹 ,拆除过500多枚爆炸装置……数万次与死神擦肩。

虽然经验丰富,但面对每次排爆任务刘成俊都保持百分之百的警惕性和万分的谨慎。他说:“每一次排爆情况都不一样,不知道会遇到啥未知的危险,一朝失手就是满盘皆输啊。”

不断研究各种爆炸装置的刘成俊。受访者供图

排爆,必须胆识过人又心细如发

虽然工作充满危险,但每次成功化解危机,让无辜的人幸免于难,刘成俊内心都特别满足。为了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职业技能,刘成俊重新拾起在部队时的训练方法,穿针引线。

他将20多根小型缝衣针按照一定间隔分成两排或三排插在木板上,然后用镊子夹住一根细线,轻轻地穿过一个又一个针眼,直到将所有针连在一起,才算完成一次。

一天下来,刘成俊经常腰酸背痛,但他从未放弃。用他的话说:“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保住命”。就这样,通过不懈努力,他练就了盯着针线几个小时却纹丝不动的心理抗压能力。

“现在犯罪分子制作的爆炸装置结构都不一样,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才能在实战中做到心中有数。”刘成俊说,排爆,可不只是简单的“红蓝”线选择,机会只有一次,一旦失手,就不能重来了。

虽然知道有多危险,但作为危爆大队大队长和“第一排爆手”,每当出现警情时,刘成俊总是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这么多年了,运气还算不错,真出事了再换其他人上吧。”刘成俊看似轻松地说。

也正因这份担当和敬业精神,刘成俊在排爆生涯中获得了河南省公安民警十大忠诚卫士、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众多殊荣。

但常年与这些“要命的铁家伙”打交道,刘成俊胆子再大,也有怕的时候。“帮我拍张照吧。”有几次遇到复杂的情况,刘成俊跟同事说,总担心这回是最后一次……

正在排爆的刘成俊。受访者供图

背后,是家人一个又一个的失眠夜

因为怕家人担心,刘成俊出警时从来不和家人说,就连自己是干啥的父母也是从电视上看到的,“这不是成俊吗?这干啥了?太吓人了……”

知道儿子的工作性质后,老两口经常睡不好觉,但知道拦不住他,只能不厌其烦地提醒他“一定注意全!”。

这么多年,无论白天黑夜,接到警情,刘成俊立刻就出发,他和妻子郭改荣也形成了某种默契,每次出警前他都会简单嘱咐两句,“我去出个警,一会就回来。”“好,注意安全。”……

看似轻描淡写,但刘成俊知道妻子为他操了多少心,熬了多少夜。“我不回去,她不睡觉,所以每次结束任务我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她。”刘成俊说,即便如此,妻子也总是等他到家才放心。

说起最危险的一次排爆,刘成俊回忆,2012年农历大年初二,妻子生日当天,他陪妻子回娘家准备热闹下,谁知刚进门就接到了让一家人都紧张的电话。“南阳一乡镇发生连环一起爆炸案。”顾不上陪家人吃饭,刘成俊塞上几口饺子,便急忙和同事奔赴现场。

虽早有思想准备,但现场爆炸装置数量之多,拆除难度之大,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一名犯罪分子自制了183枚爆炸装置。面对被爆炸装置围困的群众,刘成俊不假思索挑起起第一排爆手的重任,穿上40公斤重的防护服义无反顾地走进现场。

从下午3点到晚上7点,他一刻没有停歇,直到把爆炸装置拆除完毕。寒冬腊月,他两手冻得通红,却冒出一头汗。“防护服里憋气得很,但为了精准剪线又不能带手套。”刘成俊长出一口气,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回去给您爱人补过生日了吗?”记者问到,“过啥生日啊,回去天都黑了。”刘成俊笑着说,能平安回去就是好事儿。

如今,56岁的刘成俊已经当上了爷爷,原本快该享受天伦之乐的他却还奔波在排爆一线。“因为工作的事我真没少说他,都是当爷爷的人了,还这么拼!”妻子郭改荣委屈里透漏着担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