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出租车 九成已换新能源车

2021年11月18日08:10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出租车 九成已换新能源车

  郑州市新能源出租车,已占总量的九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朋冲 文/图

  根据郑州市政府提出的目标,2021年年底前,郑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将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辆,市区传统燃油(天然气)巡游出租车将全面退出。

  11月16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区原有的10854台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出租车已经累计更新达到9788台,占总量九成。

  剩余千余台燃油(天然气)出租车,年底前能否如期更换?已经更换新能源车的出租车司机,运营体验如何?年后仍未更换的,未来运营是否受影响?对此,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数据

  郑州市新能源出租车,目前已经占总量九成

  11月16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截至11月11日,郑州市原有的10854台巡游出租车中,新能源出租车已经累计更新达到9788台,占总量的九成。对比看,有1066台出租车未更换为新能源车。

  去年12月21日,郑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通告:2021年年底前,郑州将完成市区纯电动巡游出租汽车的更新替代工作。这意味着,到2022年后,郑州市区出租车将全部为新能源汽车。

  对未完成更换的出租车,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移动源污染监管处处长解伟杰说,“相关部门还在继续努力,通过鼓励引导措施,支持燃油(天然气)出租车司机们进行更换。”

  出租车公司

  新能源出租车占比八成九成不等

  各出租车公司也在加快将旗下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车。

  郑州通美汽车出租有限公司运营有513台出租车,据该公司负责人赵笑敏介绍,公司出租车更新为新能源车的比例去年11月时不到10%,今年11月时已提升到95%以上,“剩下的绝大部分司机已下订单,等着取车。目前还未开始更新的实际不到3台。”

  11月17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郑州多家出租车公司。其中郑州路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车辆总数736台,暂未更新的有57台,更新量占比92%;河南中原汽贸集团汽车出租租赁有限公司出租车总数860余台,未更新的有70余台,更新量占比91%;河南万通一汽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出租车总数400多台,还剩余70多台未更新,更新量占比八成以上。另外多家公司更新量占比均为八成、九成不等。

  去年12月21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提出,“2022年1月1日后,郑州市区仍未更新的燃油(天然气)巡游出租车,经营权到期后予以收回。”对此,多家出租车企业人士提到,公司鼓励司机更换新能源车,目前市面新增出租车也都是新能源车,燃油(天然气)车未来的运营情况肯定会有所受限。

  车企

  新能源出租车订单猛增期已过,目前进入扫尾阶段

  郑州公示的新能源巡游出租车品牌,包括上汽荣威、小鹏汽车、东风启辰。

  11月16日,上汽荣威华中特区郑州区域经理酒彪介绍,去年12月底,新能源出租车订单量“井喷”,出租车司机扎堆订购、交订金,“今年上半年我们一直在消化这部分订单。”他大致算了算,“今年前几个月,新能源巡游出租车交车量最高一个月达到700台,近几个月数量已经降下来,订单以散户居多,交付工作也基本进入扫尾阶段。”

  小鹏汽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去年,小鹏电动出租车交付的量,有6到7倍的增幅,高的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四倍。”

  酒彪认为,“从市场形势看,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更换过了。年底前订单‘井喷’的可能性不大。”

  司机

  跑车费用能省六成以上担忧维修保养、使用寿命

  去年6月份,郑州出租车司机李国崇将开了多年的出租车更换为新能源车。他说,以往烧天然气时,白班加晚班能跑400公里左右,需要费用140元左右。更换新能源车辆后,折中高峰期和低谷期的不同收费标准,充满电的费用大约50元,一天的跑车费用能省80元左右,也就是60%以上,一年成本能省两三万元。

  2020年底,出租车司机赵士兵把车子更换为新能源车,他介绍,整车费用12万元左右,政府一次性补贴3万元,原车离报废期还有约20个月,每个月补贴935元,总补贴1.8万多元,他最后在银行贷款5万多元,“费用节省后,购车压力多少能小点。”

  另外,出租车司机就车辆保养、质保、续航里程、整车寿命等表示担心。

  赵士兵提到,跑市外或高速时,总担心续航里程不够,充电也不方便。还有,新能源车一充电就是一两个小时,来活儿了也接不了。李国崇说,车辆使用一年多来,目前情况比较稳定,但不知道几年后电池或整车寿命会咋样,“现在去维修或保养基本锁定在4S店,费用相对更高。”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