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方城:探寻教育教学质量之路 立德树人显成效

2021年11月1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南阳市方城县第五高级中学坚持以提升育人质量为中心,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育人导向,大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统筹规划,科学管理,注重过程,狠抓落实,综合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2017年以来,该校连续四年被南阳市教育局评为“普通高考质量先进学校”。2021年高考,重点本科上线228人,首破200人大关,普通本科上线1306人,各批次上线人数及增长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教育教学质量从低处起飞到高处跨越的新突破。

师生同心勠力圆梦

重视教育是发展教育之本。近年来,方城县委、政府在提振方城五高教育质量上下了大功夫、花了大心思。既投入巨额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又独辟蹊径提供政策支持。

仅自2017年以来,县政府在方城五高老校区投入资金2100余万元,改扩建男女生宿舍楼、综合楼16000余平米。2018年,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政府启动新建五高中新校区项目,总投资达3.25亿元,建成规模将达到180班,可容纳学生9900余人,充分彰显了县领导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五高中新校区的建成,将有效解决方城县高中教育资源紧张、初中学生升学难的问题,促进高中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推动教育事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方城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在大力改善五高中办学条件的同时,2017年以来,县政府对方城五高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进行绩效评价。师生备受鼓舞,全校上下积极奋进,形成了你追我赶、昂扬上进的育人氛围。

立德树人、自育自学成效显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德育工作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方城五高以县教体局实行“德育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学生德育建设工程,深入有效开展德育教育。大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学习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质量建设提供了根本动力。

近年来,方城五高贯彻“自育自学”教育思想,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多轮次深入学习魏书生教育教学思想,体悟“自育自学”精神,创设学校德育工作特色。2019年10月23日,方城五高特邀魏书生老师到校作学术报告,该校被授予“魏书生自育自学实验学校”。“自育自学”精神付诸教学实践,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主动性。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公地位,学生人人都有自己的“岗位”,“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人人既是践行者,又是监督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校重点打造“名班主任工作室”,采用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贯彻落实魏书生自育自学教育思想。目前,在名班主任余涛等老师的带领下,五高中已有50多个班级主动投入到自育自学活动中去。不远的未来,方城五高的德育工作将会打开更新更大的局面。

“一级二部”创新管理促良性竞争

在生源扩招、教师增聘以及新校区投入使用的新背景下,方城五高创新管理模式,管理重心下沉年级部的同时,突出良性竞争,形成了“一级二部,携手竞争”新模式。

一个年级平均分配教师和学生,形成两个学部,每个学部16个班级。在同一起跑线上,两个学部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成绩,精神面貌等方面展开竞争。学部内部,16个班级之间展开协作竞争,同类别班级,互发挑战书,班和班比德育,比管理,比纪律,比卫生,比风貌。教师和教师之间,同一学科组教师,既携手教研,又展开竞争。课堂教学竞赛,比风采;常规教学比“堂清、日清、周清、月清”;各类考试比成绩;“最美教师”评选比品格。学生与学生之间,比思想,比成长,比抱负。所有的竞争、评比结果都以图表、文字可视的方式,展示出来。

据介绍,目前方城五高“一级二部,携手竞争”的管理模式实际效果比较突出。同年级两个学部之间在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全面发力,暗暗较劲,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一个时期,方城五高将继续遵循“以奠基学生终生发展为根本”的办学理念,恪守“不敷衍、不作弊、不放弃”的校训,带领全校师生,勇立潮头,狠抓机遇,百尺竿头再立新功,争取早日把五高中办成一所教育思想先进、文化氛围浓厚、管理体系完备、质量建设优良,与全市教育质量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全县人民期待相匹配的现代化特色“窗口学校”!(方城县委宣传部 焦新永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