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开封市油坊社区——

社区志愿服务 邻里贴心互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本报记者 马跃峰 毕京津
2021年12月1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志愿服务 邻里贴心互助(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从河南开封市鼓楼区西司门街道油坊社区居民王兰家里,传出悠扬的琴声,一名7岁的小女孩正拨动古筝琴弦,悦耳的音符在指间流淌。

  房间里摆了几张古筝,设有书画桌案,王兰在家里为社区的10多名儿童免费教授古筝、水墨画。“今天你帮我,明天我帮你,爱心接力传下去。”王兰说。

  2014年底,独自生活的王兰因突发脑梗导致偏瘫。油坊社区党委书记孔新燕很快前来慰问,并安排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帮扶。退休职工、志愿者王梅芝每天买菜送上门,还帮王兰理发、洗脚、打扫卫生;志愿者王应运每天帮助王兰进行康复训练。

  今年7月,开封突遭特大暴雨。王兰家住一楼,雨水漫过门槛,淹到齐膝深。王应运和几名志愿者赶来,用脸盆和水桶将房间的积水舀出。

  在社区志愿者的悉心帮助下,王兰的身体状况慢慢好转,也恢复了自信,当过艺术老师的她萌生了回报社会的想法。2017年开始,她义务教社区里的孩子和老人学习音乐和绘画,累计提供志愿服务近900小时。

  社区志愿服务,邻里贴心互助。油坊社区地处开封市鼓楼区,辖区3807户居民中,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1/3。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社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探索“时间银行”项目,已连续9年组织开展邻里志愿服务。

  “社区与志愿者签订服务协议,开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账户。志愿服务工作量被换算为‘爱心时间’,存入账户,遇到困难可优先获得志愿服务。”孔新燕介绍,“时间银行”现有注册志愿者1300多人,累计服务超4万小时,受益群众超3000人。

  “从老有所依、邻里守望,到守护蓝天、普法宣传、医疗保健等,社区志愿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形成‘一社区、一特色’。”鼓楼区委书记耿国庆介绍,通过邀请、吸纳社会组织和心理、法律、文艺等方面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动机制,让服务更加专业化、精准化。

  “社区志愿服务满足了居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孔新燕说,“接下来,我们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在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等方面,开展灵活多样的线上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