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一季度新增技能人才69.74万人、高技能人才27.78万人

王向前
2022年04月17日08:16 |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丨河南一季度新增技能人才69.74万人、高技能人才27.78万人

  “3824”年度工作目标

  今年,全省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8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

  一季度,我省累计技能培训114.95万人次。4月15日,我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召开,通报了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今年,全省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00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80万人,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这被概括为“3824”年度工作目标。一季度,全省开展培训114.9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9.7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7.7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8.3%、29.1%、34.7%。

  在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得益于各地、各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形成了政策合力,并实施了一系列新办法、新举措。比如省人社厅专班办公室“挂图作战”,将任务以周为单位分解,每周定期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措施,创新实施“月月评”“季讲评”;郑州市在登封、中牟等地设立技师学院分校,推进优质培训资源共享;鹤壁市开展“整村推进”培训评价;漯河市设立超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建设。

  房子需要做防水,“平舆防水”值得信赖;想学乐器买提琴,“确山提琴”品质好;搞建筑需要工人,“林州建工”呱呱叫……经过多年发展,我省一批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劳务品牌已叫响全国。

  打造一批叫得响、成规模的省级人力资源劳务品牌,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是“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信阳市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打造品牌方面的经验时说,一方面,该市立足传统优势品牌,如新县涉外、光山羽绒、淮滨电焊、固始柳编等,另一方面着眼电子信息、绿色生态等产业需求,与杭州、温州等地签订了长期劳务合作协议,努力打造站在时代前沿的“信阳技工”。

  省人社厅牵头研究制定的《关于人力资源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也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乡村振兴看产业,产业兴旺需能人。解决乡村人才匮乏问题,关键在培育。

  目前,我省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主要涵盖第二、第三产业,关于第一产业的技能证书则相对欠缺。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研究构建农业农村人员技能评价体系,大力培育乡村振兴技能人才。

  会议上,驻马店市有关负责人介绍经验称,该市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截至目前共培育新型农民3万人,带动就业100万人以上。

  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业技能评价标准不健全、区域种养业发展差异大的特点,将按照“有标依标、无标创标”的原则,围绕近年来高素质农民培训的主要需求,制定农艺工、园艺工、家畜饲养员等8个大类21个农民专项技能评价规范。目前,已完成标准初步制定工作。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