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拾物索酬”应符合道德与法律(锐评)

苑广阔
2022年06月21日08:01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拾物索酬”应符合道德与法律(锐评)

乘客乘坐网约车的时候,不小心把手机落在了车上,联系司机索回时,乘客愿意支付100元辛苦费,司机却非要500元。最后乘客被迫转账500元拿回了自己的手机,同时选择通过网络曝光这件事。(据6月20日《华商报》)

  这件事的本质,其实是一个“拾物索酬”的问题,而“拾物索酬”的背后,可以从道德与法律两个角度来解读。乘客不小心把手机落在网约车上,不管是从道德的角度,还是从法律的角度,网约车司机都应该归还。但有偿归还还是无偿归还,是值得我们讨论的话题。

  从网约车司机的视角看,如果愿意无偿归还,自然体现了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值得肯定与赞扬。但是作为失主,却不应该把别人的付出当作一种理所应当,尤其是在对方付出了必要成本的时候,主动提出来给予对方一定的报酬,这同样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行为。

  如果拾得人是有偿归还,则这个“有偿”的标准,就成了讨论的重点。根据民法典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这里的“必要费用”,包括了拾得人为了归还财物过程中所产生的保管费用,归还过程中产生的费用等等。

  以上述事件为例,网约车司机要归还乘客遗留在车上的手机,主要成本就是归还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如果是亲自开车送还,则可以按照接送乘客的费用来计算;如果是通过快递的方式归还,则主要就是快递的费用。这些费用,应该说是合理的,如果超出了这样的合理费用而狮子大开口,不但是不道德的,同时也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就像新闻中的网约车司机,最终为了归还手机支付了32元的快递费,对方想给100元“感谢费”却嫌少,最后索要了500元,这样就不太合适了。

  不难看出,对于“拾物索酬”的问题,一方面要做到“你有情我有义”,双方要多从对方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另一方面,如果双方的分歧较大,也要在法律的框架内寻求共识,这才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正解”。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