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秋季燥为主气 润燥可吃梨

2022年08月29日15:31 |
小字号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养生、防病的最好季节,调理得当,可以避免冬季一些常见疾病的发作。秋季以燥为主气,初秋“温燥”为主,深秋“凉燥”为主,不妨试试以下几款润燥的食物:

梨。梨是秋季当令水果,能清热润燥,可以化痰止咳、润肠通便。

蜂蜜。蜂蜜具有补中、润燥、止痛、止咳、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外用还有生肌敛疮的作用。

白萝卜。白萝卜具有清热化痰的作用,可以生津润燥、凉血、利尿通淋、益胃消食、下气宽中。白萝卜煮水可以起到化痰止咳作用。

如果已经出现口唇干燥、干咳少痰,也可以考虑配合使用以下几味药食同源的中药:

桑叶。桑叶可清肺润燥、疏风清热、清肝明目、凉血止血。

枇杷叶。临床使用的枇杷叶,多为蜜炙,具有化痰止咳、和胃降逆的功效。

薄荷。薄荷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以及疏肝解郁的功效。

如果既想秋季养生,还想兼顾美容养颜,那么可以考虑一下三花饮:

菊花能疏散风热、清肝明目、平肝阳、解毒,适用于感冒风热、发热头昏等。玫瑰花本身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活血化瘀等作用,用玫瑰花泡水喝,可以疏肝解郁、缓解压力、调节月经;经常饮用还可以调节内分泌、预防黄褐斑,具有美容作用。茉莉花有行气解郁、止咳和中的功效,也可以清肝明目。

需要提醒的是,每个人体质不同,特别是老年人多有不同基础疾病,以上推荐只针对健康人群,使用过程中如有不适,请及时咨询医生。(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