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封丘:秸秆离田探索“禁烧”好路子

2022年10月04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搂草机、打捆机、运输车穿梭在田间地头。人民网 程明辉摄
搂草机、打捆机、运输车穿梭在田间地头。人民网 程明辉摄

人民网郑州10月4日电 (程明辉)风清露冷金秋半,人间处处是丰收。正值秋收季节,河南封丘县冯村乡田间地头处处车声阵阵,机器轰鸣,收割机、搂草机、打捆机、运输车穿梭在田间地头,田野里一派忙碌景象。

冯村乡紧邻封丘县城区,共有农田5.4万亩,秸秆禁烧压力很大,每年夏、秋两季乡政府要投入财力物力盯人盯地块,虽然这些措施有效遏制了秸秆焚烧,但为村民整地、播种带来了困难,看着田地里撒乱的秸秆,村民费力、犯愁。

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冯村乡积极拓宽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大力推广秸秆离田工作,初步实现了农业、农村、农民和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的多赢共赢。

冯村乡多渠道联系多家秸秆购销企业、打捆运输企业,并最终选定河南省某新能源企业作为合作企业并签订秸秆离田收储合同,这样一来,公司获得燃料来源,农户节约了还田费用、离田机械,运输户挣了钱,政府减轻了禁烧压力,一举多得。

合同签订后多次邀请专家赴冯村乡开展技术指导,指导村干部做好秸秆离田配合工作,包括机收留茬高度、地块整合协调等,确保秸秆离田高效落实,不误农时。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