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河南宝丰:一万九千步 乡村行医路

2023年01月20日09:2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宝丰1月20日电(尚明桢)“年纪大了,小毛病也多,不用跑恁远,在志刚这儿就中,赶紧好了安心过年。” 1月19日,河南省宝丰县商酒务镇街西头的商酒务村标准化卫生室内,几位候诊的老人讨论着。

老人话中的志刚,全名郭志刚,是商酒务村村民,也是该村标准化卫生室的负责人。今年61岁的郭志刚,自16岁跟随父亲学医,现已从医45年。

理疗室内,郭志刚关切询问签约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柳真真摄

“妞,你这腰问题不大,给你按按就会好,倒是恁妈这两天的血压还高不高了,药都按时吃没有?”在做理疗的同时,郭志刚还不忘自己的签约服务对象。日常除了照料卫生室的诊疗工作外,郭志刚还参与了由乡镇卫生院组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负责为本村常住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进行健康随访,协助转诊、开展健康科普宣讲等工作。

下午一点,接诊完最后一名患者,郭志刚简单地吃了几口火烧馍,就两口咸菜,便匆忙背上出诊箱,拿着签约服务一体机,准备开始当天的家庭医生入户随访工作。今天他要随访的第一户人家,是住在村南头的80岁老人董大妈。

董大妈患有食道癌,属重点健康管理服务对象。半个多月前,董大妈感染新冠,由郭志刚联系乡镇卫生院,为其开启绿色就诊通道,办理了住院。经过两周的住院治疗,董大妈情况好转,已出院在家休养。

“虽然已康复出院,但后期的跟踪随访,很关键。” 郭志刚介绍,董大妈是他们团队标记为“红色”的重点健康管理对象。

根据前期宝丰县卫健委下发的通知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要根据签约对象基础病、疫苗接种、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因素进行健康评估,按照重点人群以“红”色标记、次重点人群以“黄”色标记、一般人群以“绿”色标记的方式,实行分级分类管理。而像董大妈这种既有基础病,年龄又大的人群,则需要家庭医生加大随访频次,及时掌握对方健康状况。

郭志刚为董大妈做基础检查。柳真真摄

血氧饱和度97,血压130/80,血糖5.8……在董大妈家中,郭志刚为她做了基础检查,各项检查指标显示一切正常,这才让郭志刚放了心。

“虽然指标都正常,但药还得每天按时吃。要是有啥不舒服的,就赶紧给我打电话,我的手机24小时都开机。”随访结束后,郭志刚再三叮嘱。

没敢多作停留,郭志刚便起身赶往其余5户重点人群家中继续随访。忙忙碌碌的一天下来,郭志刚的微信步数显示已走了一万九千多步。

“我们县共组建了11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有315名乡村医生参与其中。作为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扎根农村,积极投身于最基层的医疗保障工作当中,打通了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搭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宝丰县卫健委党组成员、疾控中心主任王大勇深有感触地说。

从董大妈家出来,郭志刚又赶往其余5户重点人群家中继续随访。高铭摄

在广阔的农村,还有很多像郭志刚这样的乡村医生行走于田间地头,坚守在各个村镇之中。他们用脚步丈量乡土,用汗水守护一方群众健康。

“我自打出生就一直生活在这儿,村里的群众都是我的‘亲人’,能守护他们的健康,也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郭志刚质朴地笑着说。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