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杨相杰:扎根井下26年 用匠心守护初心

肖懿木
2023年01月20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杨相杰调试高效钻头。中原油田供图

说起杨相杰,工友们纷纷打趣:那是个“狠人”!在一线工作的26年,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油田井下作业首席技师杨相杰每天“泡”在井下,一心扑在技术上,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光芒。

作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工匠工作室”领衔人,中原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创建人和负责人,杨相杰每年为油田解难题160余项,创新成果获国家专利13项,获得企业及以上奖励82项,主编教材、技术手册3本,获得“全国行业技能竞赛优秀教练”“中原工匠”“中原油田技术能手”等10余项荣誉称号。

刻苦钻研提升技能 技术创新见实效

1996年,杨相杰从中原油田采油技校毕业,成为中原油田的一名普通作业工。工作后,杨相杰几乎没休息过,通过不断学习积累,他的技能等级从初级工晋升到了特级技师。2005年,通过6年努力,杨相杰完成了石油工程本科学历教育,在同学同辈中第一个被集团公司聘为技能大师。

一手持面罩,一手握焊枪,弯腰蹲在地上焊接,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焊接场景,杨相杰却看出了问题。“长期蹲姿工作,容易形成腿部静脉曲张和腰肌劳损,焊工工位多功能平台可以解决这一操作弊端。”

焊工工位多功能平台主要由升降平台和大工件支撑对中焊接旋转装具两部分组成。操作人员进行焊接工作时采用坐姿,以工件高低升降、旋转,代替以往工件不动由操作人员不停调整姿势来适应工件的操作方法。“这个装置可以将焊接速度提高50%,焊接质量提高15%以上,大大降低了焊工的劳动强度。”杨相杰说。

杨相杰认为,当好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每一项攻关成果的技术含量。工作以来,杨相杰累计主持难题攻关320余项,“反循环高效钻头”“XF110-21封井器”“焊工工位操作平台”等40余项成果在油田及相关企业推广应用,形成了从地面到井下工艺技术配套,部分技术达到或超过行业先进水平,年创收3000余万元。

创建成果孵化基地 助力创新成果效益转化

2016年,杨相杰创建“杨相杰创新工作室”,骨干成员89人,覆盖了油田井下作业系统主要业务和主要工种。工作室先后完成国家石油协会奖励创新成果2项、国家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奖励3项、中石化技能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油田奖励2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转化成果32项,年创收50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杨相杰潜心研究专题课件,主持制作视频课件103个,开发“学练考”云学习平台,每年在线培训3000余人。为河南省安全应急管理局录制了作业司钻安全操作视频课件42个,为提升油田井下作业员工技能水平和保障安全生产提质增效贡献了技术力量。

2018年,在工作室机电及成果加工组的基础上,杨相杰创建了油田创新成果孵化基地,累计完成创新成果孵化138项,推广创新成果26项3300余件(套),创效5000余万元。目前,该基地已成为油田高技能人才跨行跨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