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春运路上的高铁“铿锵玫瑰”

时岩
2023年01月30日17: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春运路上的高铁“靓丽女团”。殷鹏摄

“三六九”往外走。节后洛阳龙门高铁站返乘客流程高位运行,进出高峰值逾5万人次,春运安保任务变量增加。

走进河南洛阳龙门高铁站,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细心的旅客会看到一个个铁路女民警来回忙碌的飒爽英姿,她们佩戴执勤红袖标、手持对讲机,或接处警情,或答疑解惑,或热情帮扶……专业而细致,服务更贴心,成为节日里洛阳龙门高铁站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她们是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龙门站派出所执勤警务队客站二组的6朵“铿锵玫瑰”。

春运路上的高铁“靓丽女团”。殷鹏摄

春节期间,她们用心用情把“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有序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情怀撒播四方,成为人们眼中的“警花暖”“平安蓝”。

“冉姐,你带2名支援力量按指令落实G808次站车交接、治安防范……”1月30日,正月初九,作为警长李利科快速而专业地向张冉发出站车交接指令内容。

李利科呼叫指令的“冉姐”,叫张冉,35岁,是警组年龄最大的成员,也是2009年龙门高铁站建成运营后第一批入驻的“元老级”女民警。入警14年间,警组虽然经历了数次调整,但张冉的排班都很“碰巧地”被安排在除夕夜。每年春节期间的客流变化、高峰时段、防控重点,张冉了然于胸,成为警组节日期间安全保卫任务的“定海神针”。

春运路上的高铁“靓丽女团”。殷鹏摄

警组成员李倩倩是双警家庭,她的丈夫也是一名铁路民警,节日期间夫妻俩步调非常“一致”,总是“一起忙,一起更忙”,夫唱妇随共唱平安曲。警组成员兰倩倩、吴丹妮、徐永华,是警组成员中的“多面能手”,会编顺口溜,会唱“三句半”,会让防盗常识、反诈宣传“潮起来”,提醒旅客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春运以来,这个“铿锵玫瑰”警组累计接处警情55次,办理各类案件9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名;为旅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8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8.1万余元。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粮仓的“冷芯”和“棉被”
  • 居家如何学消毒?记住这几点
  • 梦幻!黄山雾凇宛如童话世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