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濮阳:1亿件快递量的背后

2023年02月02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濮阳2月2日电(侯琳琳)2月1日下午3点,在位于河南濮阳市城区的一家物流园内,各种运货的大小车辆来往穿梭。一辆装满货物的物流车进入分拨中心北侧区域,通过自动卸货机,仅用5分钟就把所有货物转移至传送带上。

分拨中心去年安置了半自动化传送装置,既节省了人工,又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段利梅摄

随后,各种箱包经过传输带缓缓传送,在分拨中心南侧的传送带处,几名女工站在各自卡位,将一个个包裹按照各自的送货目的地分拣至不同的小型货车。分拣完毕,货车司机驾车火速离开,奔向各自目的地。据介绍,该中心去年安置了半自动化传送装置,既节省了人工,又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

该分拨中心占地约1万平方米,是濮阳市目前最大的快递分拨中心。据中心负责人李超介绍,此处平常每天可收发快递7万余件,春节前出现一个小高峰,每天的货量可达八九万件,春节期间则大幅下降,每天的货量约为1万余件。

按照正常情况,该分拨中心每天要接3趟自郑州来的物流车,最早班在凌晨3点左右,第二班在上午9点半左右,第三班在下午3点左右。李超介绍说,最早班车的快递,当天10点前会送至客户手中;第二班车的快递,当天下午3点前会送至客户手中;第三班车的快递,最远路途的客户也会在当晚8点前收到。

春节期间员工轮流值班,确保货物随到随送。段利梅摄

“春节前货量高峰期的时候,我们会24小时值班。春节期间员工轮流值班,确保货物随到随送。”李超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快递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他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濮阳市邮政局党组成员武鸿飞介绍,包括顺丰在内,目前全市快递行业共有10家公司、从业人员3000余人。顺丰濮阳分拨中心员工刘彦芳家住濮阳市开发区杜家庄村,她对从事的这份工作很满意:“上班离家近、工作时间自由,既不耽误挣钱,也能更好照顾两个小孩。”

对此,武鸿飞表示,随着时代变迁,人们对网购和快递行业越来越认可,加之濮阳市对电商发展持续加大支持力度,濮阳特色产品出口越来越多,全市快递行业取得了巨大发展,目前该市快递每天的进口件约70万件、出口件约30万件。

据统计,2022年,濮阳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0313.08万件,首次突破1亿件大关,同比增长14.21%。今年1月份,该市快递量(揽收+投递)累计完成2498万件,其中春节7天(除夕至初六)完成快件量111万件,很好满足了市民群众对各类生产生活物资的需求,实现了年度开门红,为濮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