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河南杞县:“春风”让就业更稳更暖

黄莎
2023年02月0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5家用人单位提供2万余个工作岗位;30多辆大巴车点对点有组织地输送1500余人到江苏、浙江、安徽等省返岗就业……这两天,河南杞县举办了“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和送工活动,促进返乡务工人员顺利返岗、集中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我是一名来自困难家庭的大学生,去年一毕业,政府和人社部门就很关心我的就业问题,把我列为就业帮扶对象。今天在家门口就能参加这种大型招聘会,很高兴。”1月30日,家住杞县五里河乡徐楼村的徐慧慧,早早地就来到了招聘会现场。通过了解岗位适配、薪资匹配,徐慧慧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岗位并填写了简历。

杞县举办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和送工活动现场。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招聘会现场人声鼎沸,高校毕业生、创业青年络绎不绝。各招聘企业展位前围满咨询岗位和填报信息的求职者,求职者和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现场气氛热烈。

“岗位300余个,需求500余人,初高中学历职位有自动化养殖技工,防疫技工,水电技工,司机,厨师;大专本科职位有机电工程师、人事、财务、采购、品控……”在牧园养殖场招聘展览处,负责人耐心地为求职者答疑解惑。

杞县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剩余劳动力达40万人。近年来,杞县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扶持、市场配置资源、供需精准对接”的转移就业新路子,每年组织输送的外出务工人员在26万人左右。今年,当地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积极与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人社部门及用工企业联系,加强“点对点”输出劳动力,合力念好返岗复工“山海经”。

杞县举办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和送工活动现场。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与杞县人社局从2013年开始合作已长达十年,现有在沙溪工作的杞县籍职工超五千余人。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杞县人社局和我们积极开展点对点合作,为解决我们镇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提供了大力支持。”与杞县长期合作的苏州太仓市沙溪镇副镇长尹旸艳说,接下来两地人社部门将持续深化合作,着力在扩大容量、突出重点、优化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探索劳务协作新模式。

在现场,沙溪镇政府带来当地20家企业的招聘信息,与杞县官庄乡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提供工作岗位500多个。

“希望我们通过这次招聘活动共建供需平台,与市内、省内、省外、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实现用工对接,全方位地走出去,然后挣到钱、学到技术,回家创业,实现生活更美好。”开封市人社局局长薛兆武在招聘会及送工仪式上说。

“2022年,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开展专场招聘,线上招聘28场,直播带岗提供岗位信息10万余条,点对点输送劳动力2.6万余人,唱响了春采茶叶、夏收枸杞、秋刨土豆、冬日剥桔装罐头的务工‘四季歌’。”杞县县长黄宗刚表示,“下一步各乡镇、各部门要架起企业与劳动力之间的‘连心桥’,把杞县劳务输出做成品牌、做成产业。同时,提升求职者的职业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