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新春走基层| 乘警长“杰哥”的最后一个春运

肖懿木
2023年02月0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列车停靠兰州火车站期间,陈中杰维护乘车秩序。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2023年春运,“杰哥”格外珍惜和眷恋。2月底,他就要离开热爱的岗位,这个春运,是他从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杰哥”本名陈中杰。因年长、人好、业精,长期在值乘一线工作,阅历丰富,业务娴熟,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杰哥”。

陈中杰是郑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长,警察世家出身,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2次。

列车停靠兰州车站,陈中杰帮助一位抱小孩的女性旅客下车后,与母子挥手告别。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工作以来,陈中杰常年值乘郑州至乌鲁木齐的T197/8次列车。这列客车跨越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四省区,全程3100多公里,单程运行34个小时,是支队值乘的运行时间最长、路程最远的既有线列车。乘车群体以进出新疆务工人员为主,经常携带大量财物,加之长途旅行令人疲惫松懈,容易诱发失窃事件。

陈中杰对T197/8次列车再熟悉不过了。“火车一开,闭着眼我都知道到哪了。”哪个站上人多,哪个站容易出现挤车门扒窃,哪个区间易出现夜间绺窃……陈中杰都了然于胸。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现在社会发展了,人们的素质也提高了,车厢里发生案件的概率很低,大多是拿错行李、手机遗失、托管贵重物品、找不着座位等小事。1月30日晚,刚下班的陈中杰忍不住又跑到郑州火车站11站台,跟接替自己值乘的同事叮嘱了几句,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锁碎事,但都关乎老百姓的安危冷暖。

列车在兰州车站停靠期间,陈中杰在维护旅客乘车秩序的同时,主动帮助旅客提拿行李。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2018年,因长期生活不规律,加之值乘区间漫长,陈中杰积劳成疾,突发脑梗,做了支架手术。单位领导曾多次找他谈话,要给他调换岗位,或者换条值乘时间短、劳动强度低的线路,都被陈中杰“顶了回去”。领导拗不过陈中杰,只好让他继续回到乌特二组的工作岗位。

2023年春节前夕,领导再次找陈中杰谈话,打算调整他到别的岗位。谁知,陈中杰一万个不同意,强烈要求站完最后一班岗:“我喜欢乘务岗位,熟悉线路,更喜欢和旅客在一起。”

列车运行到吐鲁番至哈密区间,陈中杰提醒旅客看管好个人的行李物品。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春节假期一过,考虑到陈中杰年龄和身体的原因,单位领导就“强制”刚刚值乘回来的陈中杰下车休班,并指派同事尹继明接替他的工作。虽明知自己已经被“替换”,陈中杰还是管不住自己的两条腿,跑到站台上和同事聊上几句,看看朝夕相伴的列车,还有那些陌生又熟悉的面孔。

针对郑州至乌鲁木齐沿途复杂的治安环境,陈中杰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摸索整理出了勤宣传、勤巡视、勤清理、勤提醒、勤防范的“五勤工作法”,其值乘列车实现“零发案”。

再过一个月就要退休了,警队举行仪式迎接陈中杰值乘郑州至乌鲁木齐T197198平安凯旋。郑州铁路公安处供图 

据大队长王海峰介绍,2015年以来,陈中杰累计为旅客办理“急难愁盼”事项2300余件,安全值乘旅客列车200多趟次,行程124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1圈。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