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城市“体检”从住房开始 河南累计改造老旧小区1.6万多个

2023年02月09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2月9日电  (程明辉)“2022年,河南省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整治窨井30余万座……”2月9日上午,本网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河南继续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及城市窨井设施改造提升工作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将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8万户以上,整治城市窨井盖20万个以上。

老旧小区是城市发展的时代印记,也是亟待解决的民生痛点。据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夏志胜介绍,2019年以来,河南持续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6665个,重点支持停车、养老、托育、便民服务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惠及居民198.81万户。“特别是2022年,聚焦燃气、排水、供水、供暖等管道老化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推动完成老旧小区相关各类管网改造2000多公里,有效提高了老旧小区‘生命线’工程的安全运行水平。”

“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我们就着重抓什么。”发布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介绍,2022年,河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38.94万户,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2023年,将按照城市更新的要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从群众关切的住房开始,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8万户以上,真正找出小区养老、托育、停车、充电、活动场地等方面的问题,从“改房子”到“改生活”,协同推进系统改造。

“小”井盖关乎着“大”安全。巩魁生介绍,2022年,河南共整治窨井30余万座,超额完成了26万座年度整治任务。同时,河南各地还积极开展智慧窨井盖应用试点,不断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能,全省已安装智慧井盖3.7万余座。2023年,将整治城市窨井盖20万个以上,切实维护好城市公共安全和群众“脚下安全”。

“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盖整治力度,注重老旧小区‘里子工程’改造,把群众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等优先列为改造内容,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水平和韧性,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巩魁生表示。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