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备春耕 保丰收

2023年02月1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濮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志华(中)拨弄着手中的麦苗,跟身旁的李丙旗(左一)分析着小麦墒情,交代下一步病虫害防治、春季肥水管理等事项。吕勇刚摄

人民网郑州2月18日电(尚明桢)2月15日,濮阳县鲁河镇高庙村的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里,种粮大户李丙旗轻触手中遥控器,一排排水龙头便以360度翻转回旋,晶莹的水花从空中哗哗落下,均匀地滋润着开始返青的麦苗。

又到一年春管时,不误农时不负春。春分已过,随着气温回升,河南各地抢抓农时、多措并举,春播春管正由南向北大面积展开。

河南濮阳县农业农村部门把握当前小麦生产形势,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抓好关键技术指导,引导农民精准促进小麦苗情转化等田间管理,确保全县小麦稳产增收。

去年小麦播种早、播量大及前期温度过高,导致小麦出现旺长、麦苗分蘖少、根系不发达等现象。濮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刘志华拨弄着手中的麦苗,跟身旁的李丙旗分析着小麦墒情,交代下一步病虫害防治、春季肥水管理等事项。

“长势较弱、前期受冻害的麦田,利用这次降雨追施尿素10-15kg(沟施覆盖);长势较好的麦田,水肥管理可以推迟到拔节期,结合浇水,追施尿素10-15kg;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气温稳定超过6ºC以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根据田间的墒情、苗情、温度及杂草情况及时化学除草。”刘志华叮嘱农户,早春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提前做好“倒春寒”防范工作。

“听了专家的指导,我们对小麦的春季管理有了更科学的认识,并且也掌握了很多实用的管理方法。”李丙旗高兴地指着地里,“现在种地都是智能化灌溉,省工省事,产量还有保证。”

截至目前,濮阳县农业部门已派出140余名小麦专家指导组,分赴全县各乡镇,将麦田管理关键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国网汝阳县供电公司蔡店供电所员工宁二帅、路安伟为示范区内的变压器、配电箱、机井电缆接头等供电设备开展全面检查。窦亚珂摄

春耕农时不等人,为做好春耕春灌用电保障工作,国网河南电力提前制定春耕春灌保供电方案,做好农业排灌负荷预测,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从严控制设备设施检修计划,坚持“能带不停”原则,切实保障春耕春灌用电需求。

2月17日,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蔡店乡孟脑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国网汝阳县供电公司蔡店供电所员工宁二帅、路安伟为示范区内的变压器、配电箱、机井电缆接头等供电设备开展全面检查,保障冬小麦顺利浇上返青第一水。

“线路通道一定要巡视到位,确保通道干净安全,还要仔细检查提灌站房内的配电柜和用电设备状况。”在示范区提灌站旁边,宁二帅熟练地利用测温仪对变压器进行红外测温,协助示范区检查用电设备。“这个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刚刚建成,必须仔细检查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我们多做一些工作,春耕春灌用电就更放心。”宁二帅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后,将实现排灌配套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时将引入外部资源,打造优质小麦育种基地,到时候俺村不但‘寸土寸金’,还能为周边村民带来大量就地务工的机会。”孟脑村党支部书记孟庆坡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完成巡视检查,宁二帅向农户发放春耕春灌服务连心卡、安全用电知识手册,并一再叮嘱:“春灌期间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和我们联系。”

截至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排查机井台区共13.93万个,涉及机井81.33万眼,为春耕春灌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截止2月10日,全省中耕203万亩、追肥325万亩、化除380万亩、浇水156万亩次。河南省著名小麦专家、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介绍,从总体来看,今年全省小麦苗情略好于常年,是近年来最好的年份。

(责编:尚明桢、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