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读懂血常规报告 重在三个指标

2023年02月21日10:52 |
小字号

血常规是检查人体各项情况的常用方式,很多疾病的及时诊断和发现都有它的功劳。它是将患者的血液采样在仪器的帮助下对其成分进行分析,可以得出血液各项指标的具体情况,从而了解患者身体的内部情况,及时发现疾病,提前进行治疗,避免病情的持续发展,加大治疗的难度。

但很多人拿到血常规检查报告单时,看着上面密密麻麻的字,头疼不已,完全不懂它们都有什么意义。那该如何读懂血常规检查报告单?

对于血常规的项目可以概括为三大类——红细胞、白细胞以及血小板。报告单上那些密密麻麻的指标,基本都属于这三大类,名称后的数值代表着该项目数值的波动范围,而后面的箭头则代表着该项目数值是偏高还是偏低。

红细胞。贫血这个问题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当身体出现贫血的情况时,就会导致血细胞和血红蛋白值的下降,一般医生还会结合另外两项数值来看,即平均血红蛋白值和红细胞的体积,来帮助判断贫血的类型,以分析引起患者贫血的原因。而当血细胞和血红蛋白值上升时,就要考虑患者是否有骨髓增殖性疾病了。

白细胞。白细胞很活跃,会存在于身体的各个组织中,如血液和淋巴中。一旦患者的身体发生了感染,就会引起它的变化。如在身体被细菌入侵后,会引起白细胞中中性粒细胞值的上升;当感染源为病毒时,则会导致淋巴细胞的数值偏高。

血小板。血小板是由巨核细胞中产生的,对于人体的凝血功能正常运行有重要意义。当血小板的数值出现异常时,说明患者的身体可能存在某些出血性的疾病,如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急性白血病等。具体疾病的判断,还要结合血小板计数、平均体积以及分布宽度等数值进行综合性分析,从而得出更为准确的结论。

总之,血常规检查可以针对患者的血液成分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有助于疾病诊断,从而及时治疗。建议在检查前和医生进行沟通,了解血常规检查相关的注意事项,避免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