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中原大地 万象“耕”新

黄莎 于思远
2023年02月16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立春过后,麦苗逐渐返青,全国冬小麦春管陆续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误农时保春耕。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过1300亿斤,做好春耕春管,确保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

连日来,在河南各地的农耕一线,广大党员干部、技术人员和农民迅速行动、抢抓时节,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万象更新——

“早”字先行,备耕忙

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购农资、清水渠、修机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多了起来。

2月12日上午,开封市尉氏县邢庄乡芦木张农机市场,熙熙攘攘,农民们正忙着挑选农机具。“年前在村里又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建了100多座蔬菜大棚,往前计划种植西瓜、甜瓜、辣椒、甘蓝等高效作物,我这寻摸着再选购两台耕耙机。”正在挑选农机的种植大户明燕法高兴地和农机销售人员攀谈。

河南省开封尉氏县邢庄乡芦木张农机市场,农民在选购农机。 李新义摄

“这个配件老化了,需要更换新的。”在十八里镇前滹沱村口的麦田旁,尉氏县农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为农户检修撒肥机。为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尉氏县已检修及新购农机具5千余台(辆)。

开门、通电、试水,一股清澈的井水喷涌而出。“水井可以正常工作。”在安阳市安阳县崔家桥镇沙岸村,村民何海宾仔细查看了农田灌溉水井状况,为立春后的第一次灌溉返青水做足准备。

“我们多储备一点农药物资,返青水开始调运后,物资就紧张了,人手也不够。”崔家桥镇中化化肥农资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从外地调运物资。待天气回暖,崔家桥镇灌溉小麦第一遍返青水将迎来高潮。

2月15日,在安阳市滑县白道口菜胡村,国网滑县供电公司白道口供电所焦裕禄党员服务队王建奇、温红涛正在为大型喷灌设备检查线路和用电设备,确保设备春灌时安全可靠运行。当好春耕“电保姆”,确保春耕春灌用电无忧,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组织3万余人次,加强对农灌线路、农田机井、农户电表等涉及用电的线路和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修,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确保“不打烊”的电力优质服务。

提前调剂调运,开辟农资保供“绿色通道”,“点对点”服务……早动手、早谋划、早安排,抓好时机,河南各地全力抓好备春耕生产。

南阳市宛城区金华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春耕劲吹“慧”风 ——

科技赋能,种地更省力 

立春已过,春管在即。河南小麦自南向北即将陆续进入返青拔节期。在中原大地上,田间气象站、虫情监测站、指针式喷灌机、智慧农业控制系统等农田里的“科技密码”,大显身手,各显神通。

只见机器忙碌不见人。位于南阳市宛城区金华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广袤的麦田里,空无一人,只见一台大型喷灌机缓缓移动着,无数的喷头随即喷撒出一把把“水伞”,麦苗在绵绵的“春雨”中,舒展着嫩叶。

南阳市宛城区结合实际谋划了10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项目,现已经建成0.8万亩。“智慧农业建成后,在项目区1人可管理5台喷灌机,自动化程度高,灌溉面积大,一台喷灌机可以灌溉200到1000亩地。”南阳市宛城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负责人曾利介绍,自动化设备实现水肥一体化,可以通过视频监测设备随时查看田间气象墒情、作物长势,数据实时传回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农田就像有了“智慧大脑”。

南阳市宛城区农业专家、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天海算了笔“智慧账”:项目建成后,与传统漫灌方式相比,每亩可节水30%以上,可节省人工费40元/亩,节省肥料40元/亩。同时,每亩增产20%以上。

农田装上“智慧大脑”,农民乐享智慧耕作。在濮阳市台前县吴坝镇高标准农田里,春阳下的麦田,一派生机。吴坝镇北姜庄村种粮大户程运峰轻轻扭动节水灌溉设备开关,不一会儿,田里整齐排列的固定式喷头就喷出水雾,向田地均匀喷洒,200多亩的麦苗解了渴。近年来,随着节水灌溉、测土施肥、秸秆还田等农业科技的使用,程运峰不仅节约了成本,还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

“如今,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不断赋予我们农民新的技能。随着高标准良田的建设,我们合作社种地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程运峰说。

安阳县广润坡高标准农田内,5万多亩麦田的生产管理,通过5G+智慧云平台远程操控,对农田的每个地方进行测绘,精准获取厘米级的影像数据……

从“靠经验”到“靠数据”,让“靠天田”变成“高产田”,“面朝黄土的传统农业”正在朝着“智慧农业”转变,科技已成为河南农业农村发展的首要驱动力。

宝丰县农技人员认真查看小麦长势后,为种植户讲解春季小麦管理有关技术要领。宝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抢抓农时——

全力以赴保生产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只有田间管理及时到位,才能打牢丰产丰收基础。初春的中原大地,春耕春管有序推进。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1.3万名农技人员分赴各地下田指导,科学精准服务。

“尽管今年小麦目前整体长势良好,但是一点不能松懈,考虑到冬季缺水,我们要早一点春浇,要及早做好田间管理。”开封市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董海英等农技人员一大早就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的为群众现场释疑,解决麦田管理技术难题。为确保技术落地到人,开封市祥符区成立专家指导组,下派70余名农技人员,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把脉问诊”送良方。

“冬前没有除草,这几天过了这低温天气,温度回升后要及时除草。”在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农技人员认真查看小麦长势后,为种植户讲解春季小麦管理有关技术要领,帮助指导种植户因地、因苗、因时做好农作物春季田间管理。

立春一年早,种地早盘算。信阳市平桥区肖王镇保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冬小麦1800余亩,目前已进入返青起身期。2月10日一大早,农技站技术人员就来到合作社,查看小麦苗情,针对麦苗过旺的情况,技术员提出旺苗镇压避免倒伏,针对三类弱苗,建议及早划锄。

“咋防病虫害、啥时候追肥、啥时候打药,农技人员都手把手地教咱,所有问题迎刃而解。”有了技术员的指导,合作社负责人李兵元对管理好良种田更有信心了。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河南各地正迎着春光,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用“农”墨绘制着更加多彩的“春耕图”。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