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保护鼻腔 从管住手做起

2023年02月21日10:52 |
小字号

鼻子作为五官之一,看似“默默无闻”却有很大作用。鼻子能够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形象,如翘挺的鼻梁能够让五官变得生动立体。鼻子是嗅觉器官,能够帮助判断物质的性质以及周边环境是否存在危险,如食物的气味或者火灾前的焦煳味。

鼻子是呼吸道的起始部位,包括外鼻、鼻腔和鼻旁窦三部分。其中鼻腔被鼻中隔分为左右两腔、前有鼻孔与外界相通,后连通于鼻咽部。鼻腔具有一定的自洁能力,当空气进入鼻腔时,鼻孔内的鼻毛向前向外过滤吸入气流中的颗粒状物质,阻挡灰尘、颗粒纤维等较大的污物进入呼吸道;而对于吸入气流中较小的颗粒状物,鼻黏膜的纤毛前后摆动及黏液能清洁鼻毛无法过滤的细微颗粒物;鼻黏液中还含有杀菌作用的溶解酶、干扰素、免疫球蛋白和白细胞,可以有效地对抗外来的细菌入侵。鼻腔还有加温、加湿的作用,能使吸入鼻腔的气流保持相对恒定的温度,避免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

人无时无刻不在呼吸,但外界环境中的细菌、病毒、颗粒物可以和鼻黏膜接触,刺激鼻黏膜就可能引发鼻黏膜炎性反应。那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鼻腔健康呢?

经常冲洗鼻腔。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使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鼻腔,帮助鼻黏膜保持比较健康的状态。同时可以适当按摩鼻部,改善鼻内血液循环,提高抗冷御寒能力,减少伤风感冒的机会。

勿用手指挖鼻孔。常用手指挖鼻孔是一种不良的卫生习惯,它可能致使鼻毛脱落、损伤黏膜,严重的能造成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如果手指不干净,经常挖鼻孔还会增加鼻腔感染风险。

不要用手挤压鼻周粉刺。鼻周黑头、粉刺不建议用手挤,该部位位于危险三角区,盲目挤压有诱发颅内感染的可能。平时应注意鼻部皮肤的卫生,保持皮脂腺和毛囊的畅通,以预防痤疮的发生。

避免吸入有刺激性气体。过多的不良刺激可能影响鼻黏膜的功能,使嗅觉发生障碍,生活中要尽量避免吸入灰尘、化学有害气体,远离特殊气味刺激。

正确擤鼻涕。感冒之后,往往伴有鼻塞或者流鼻涕等症状,有鼻涕需要清除时,不可用力猛擤两边鼻翼,手法应轻柔,先擤一侧再擤另外一侧,以防止鼻涕进入咽鼓管和鼓室,引发急性中耳炎。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