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安阳: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3年03月08日12:10 |
小字号

安阳市第八中学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任玉霞摄

安阳学院志愿者为孤寡老人剪指甲。韩镔肇摄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

一首老歌,历久弥新,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

一种精神,薪火相传,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雷锋式先进人物……

在第六十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安阳市各中小学及高校师生纷纷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传承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

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3月2日,在雷锋广场,安阳市东门小学学生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学雷锋活动。他们认真擦洗雷锋雕像和广场上的健身器材,绘制精美的雷锋精神宣讲卡。该校负责人介绍,市东门小学“学雷锋小队”1971年成立,至今已有52年,1990年被评为全国学雷锋优秀小队,2015年被评为“感动安阳”年度人物。3月2日,市东门小学少先队开展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号召全体队员把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用爱播撒阳光,用行动传递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至善至强记心上。”在市银杏小学雷锋月启动仪式上,学生齐声喊出志愿服务口号。3月3日,市银杏小学小志愿者走进前张村社区,清扫落叶与灰尘、擦拭楼梯栏杆、搬运垃圾……他们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用辛勤劳动让前张村社区换上了“新装”。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向小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3月3日,在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该校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在各班的晨会上,学生通过观看视频了解雷锋生平事迹,聆听《雷锋日记》,分享雷锋名言,深刻感悟雷锋精神。“我要以雷锋叔叔为榜样,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新时代好少年。”晨会后,学生们认真写下了学习体会,抒发了向上向善的积极态度以及团结友善、互帮互助、互亲互爱的民族团结意识,及爱党、爱祖国的真情实感。

弘扬雷锋精神 展现中学生时代风采

学习雷锋永远在路上。3月2日,安阳市第一中学志愿者到文化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百姓”学雷锋健康义诊活动。志愿者为群众进行免费的血压、血糖测量,耐心细致地解答就诊群众的问题,并通过派发宣传单的形式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他们还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及保安、保洁人员送上爱心早餐。

在市第五中学,学生在家长陪同下,走进社区听老革命讲雷锋故事,并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随手拍征集活动,通过短视频、图片的形式,记录身边的温暖瞬间,以“青言、青语”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

在雷锋广场,市第八中学的青少年志愿者在校团委负责人的带领下,擦拭了雷锋雕像,深切缅怀雷锋同志,实地感悟雷锋精神,并自发地在横幅上签名留念。随后,他们来到市民广场,清扫地面,擦拭公交站牌、公共自行车,经过一番努力,使清扫区域焕然一新。

“到雷锋广场重温毛主席题词,在雷锋同志塑像下庄严宣誓,对于当代中学生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实际行动中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道路上的路标,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业中!”市第八中学一名学生志愿者感慨道。

践行雷锋精神 彰显大学生使命担当

3月3日下午,安阳学院在白璧镇西裴村开展“学雷锋精神续红色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邰凤琳为村民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主题宣讲,让村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该校音乐学院文艺志愿服务队队员为村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美术学院书法志愿服务队队员则现场挥毫泼墨,将义写的书法作品赠送给村民。活动最后,在该校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壹元钱”公益志愿服务队队员走进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月5日,来自安阳工学院的17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安和苑社区,与这里的志愿者一起清理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捡拾道路上的垃圾、更换宣传展板。当天上午,来自安阳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身着红马甲,佩戴志愿者标志,携带清洁工具走进建安社区开展了文明行为宣传、消防安全维护、社区环境清洁等系列活动。

3月5日上午,在安阳师范学院,该校领导与百余名青年志愿者代表共同见证了学雷锋志愿者基地揭幕。该基地由雷锋形象雕塑、两侧石雕和环形广场构成。“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我们通过雷锋事迹宣讲、主题团日活动、手抄报、志愿服务等形式,让学雷锋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弘扬传承雷锋精神。”安阳师范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60年来,雷锋精神赓续相传、历久弥新,持续滋养着一代代青少年的心灵。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大学生,他们一批批接续雷锋精神的火种,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一个个平凡之我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安阳市委宣传部 王浩 任玉霞 韩镔肇 郭诗尧)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