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言席

2023年03月09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杨杰委员——

  优化数据中心碳排放评价体系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据中心的能耗和碳排放不可避免地随之上升。当前,数据中心碳排放评价体系有待完善,碳排放管控政策有待优化。”对此,中国移动党组书记、董事长杨杰委员建议建立更加科学的数据中心碳排放评价体系,充分考虑数据中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传导溢出效应”,科学衡量数据中心赋能全产业体系碳减排贡献,合理测算数据中心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能源产出率,为相关政策制定与实施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杨杰委员建议,结合《“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实施方案》,制定数据中心项目能耗单列的政策指导文件,明确报审及后续落实等流程规范,对重要的数据中心项目实行能耗单列。“建议优化考核依据,结合各地实际气候条件和能源情况,递进式、差异化制定科学合理考核指标,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数据中心的生产运营过程,不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杨杰委员说。

  (本报记者王瑨整理)

  万正峰代表——

  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濮阳市提升政策精准性,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河南省濮阳市市长万正峰代表说。

  万正峰代表介绍,濮阳市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等事项,着力抓好企业关心、群众关注的“身边事、麻烦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努力实现“清单之外、大厅之外、平台之外”无审批。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持续优化市场准入,以加强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优化公共服务便利投资兴业,把经营主体的活力激发出来。

  “濮阳市着力创新,多措并举,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万正峰代表说,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厚植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契约意识,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让经营主体放心安心发展。

  (本报记者刘温馨、王者整理)

  林孝发委员——

  加快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数字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数智经济产业。”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委员建议,打造数智化创新型产业集群、构建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加快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林孝发委员表示,要围绕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大力布局未来智能、未来健康、未来空间、未来能源、未来材料等产业新赛道,让科技创新与产业政策协同,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要加快民族品牌走出去步伐,促进制造业向高端价值链转变,培育拥有一批世界知名品牌。“还要利用数智化技术推动无障碍工厂建设,运用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高端装备技术,从工厂功能分布、实际应用等推动工作环境便利化、人性化、舒适化。”林孝发委员说。

  (本报记者王瑨、王崟欣整理)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