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预防手足口病 每天至少通风三次

2023年03月10日15:24 |
小字号

当孩子口腔出现溃疡,很多家长就会习惯性用西瓜霜给其喷涂,但是如果症状未见好转,家长一定要警惕了,你的宝贝很有可能被手足口病“缠上”了。

多数手足口病患儿发病突然

手足口病的发病人群以6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潜伏期为3~7天,但是由于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大多数患儿发病比较突然。

手足口病患儿最先出现的症状多为低烧,随着时间的延长,患儿会逐步出现咽喉痛的症状。在出现低烧症状后的1~2天内,部分患儿口腔内还会出现红斑,随后这种红斑会转变成为溃疡,孩子常常也因为溃疡的疼痛而拒绝饮食。部分患儿也可能只出现皮疹或者口腔溃疡的症状,并未低烧。

有研究显示,当患儿排出带有病毒的粪便后,这种病毒在粪便里存活的时间可长达5~8周。患儿从疾病发作的前几天一直到发病后的5~8周都有传染性,传染性最强的时间为发病后的1周内。

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经粪口传播、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不过这两种只是主要的传染方式,并不代表该疾病的传播途径只有以上两种。皮疹破溃后的分泌物、出血性结膜炎的眼睛分泌物也都具有传染性。如果孩子摄入了被该疾病病毒所感染的食物以及水,也极有可能患上此病。因此,家长和照顾儿童的人员一定要注意孩子的粪便、呼吸道分泌物以及黏膜疱疹液所接触过的物品。

勤洗手预防手足口病

想要预防手足口病,日常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家庭卫生。家长应该注意家庭卫生,经常开窗通风,让房间的空气处于流通状态。因为在这种空气状态下,该疾病的病毒很难在家中繁殖。建议每天最少给房间通风3次,并且每次通风时长超过30分钟。还要勤晒衣被,降低患手足口病的概率。

少去人多的场所。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尤其是婴幼儿,到环境杂乱以及人流量较大的场所。

勤洗手。在孩子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的时候,家长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孩子清洁手部。

生熟食物要分开。不要让孩子饮用生水或者吃生冷的食品,家长也要注意充分清洗日常瓜果蔬菜等食物,建议蔬菜、水果等在食用前浸泡时长超过10分钟。生食煮熟后方可让孩子食用,同时生熟食应该分开存放并单独制作,避免细菌污染。

勤消毒。日常生活中可准备一瓶消毒液,对孩子日常接触的物品进行消毒。如果家中种植各类花草,家长应该将植物放于高处,避免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接触病毒。家长也应尽可能地维持孩子日常活动空间整洁和干净,同时要定期使用消毒液对于室内的物品进行消毒和擦拭。(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