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术后尿潴留 中医针灸来帮忙

2023年03月10日15:25 |
小字号

很多患者在进行手术治疗的过程中,可能会有插导尿管的经历,术后拔除导尿管之后,上厕所却出现尿不出来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应当警惕尿潴留。

尿潴留主要指的是患者的膀胱内充满尿液但却不能自行排出的现象,属于常见的手术并发症。出现术后尿潴留,不妨试试中医针灸。

那么,什么原因使得术后尿潴留发生?

疼痛原因。很多患者在手术结束之后,会感受到严重的疼痛,影响腹肌收缩,尤其是对于进行会阴手术患者来说,切口的疼痛会使得患者尿道出现痉挛,从而导致术后尿潴留发生。

神经功能损伤。在手术实施的过程中,比如常见的妇科手术、肛肠手术、男性的前列腺手术以及盆腔、腹腔手术等,可能会出现患者的神经功能受到损伤的情况,进而导致尿潴留的发生。

麻醉因素。在手术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麻醉的不良反应,比如选择全身麻醉或者是椎管内麻醉,在麻醉结束之后,患者的排尿反射受到了影响,从而导致术后尿潴留。

药物因素。患者在手术实施的过程中,若使用大量的镇静药或者是镇痛药物,可能会影响到患者膀胱的正常功能。此外,如果手术实施过程中或者是术后输液时输入过快,也会引起患者膀胱的张力减退,进而导致术后尿潴留。

中医认为,术后尿潴留可能是由于患者在手术实施之后,经脉受到损伤、气血运行不畅、膀胱气机不利而导致。

对于术后尿潴留,可以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针灸方法,再通过辨证的方法进行药物治疗。

对于排尿不畅、膀胱充盈者,取小腹部任脉穴位,平刺、泻法。若患者排尿较前顺畅,基本能解净,可选取骶尾部膀胱经穴位进行深刺、电刺激。对于腹胀满、小便点滴不出的患者,若情绪激动、难以平复,当下予三阴交、涌泉强刺激后,留腕踝针至排尿。

每次针灸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每周进行2~3次的治疗,4周作为一个疗程。通过针灸的方法来治疗尿潴留临床疗效相对较好,在治疗的过程中,操作相对简单方便。在中医针灸治疗的过程中,应当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科学合理地展开治疗。

另外,对于术后尿潴留患者来说,身体和心理方面较为痛苦,所以应当及时给予患者更多的心理方面的安慰,保证能够稳定患者的情绪。(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