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了解心脏情况 定期做动态心电图

2023年03月10日15:26 |
小字号

普通心电图只能检查记录一到两分钟,如果在这期间心律失常没有发作,心电图结果可能就是正常的,对阵发性的心慌、胸闷、头晕等非持续性心律失常的疑似症状,很大程度上发现不了异常情况。但是如果做动态心电图可就大不一样了,因为动态心电图记录时间长,可以大大提高对非持续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一过性心律失常及短暂性心肌缺血发作的检出率。

动态心电图是一种简单经济、无创的检查方法。检查时,让患者随身携带一个小仪器,在自然状态下监测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心脏电活动。检查仪器可以佩戴在患者的身上,随身携带回家,不影响日常生活,随时随地为患者做心电图检查。

动态心电图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几点:

连续记录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心电的变化情况,可提供精确的昼夜心率监测,发现心动过速、过缓、早搏、停搏等,评估心律失常的严重程度。

可以检测到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并能显示发生的时间段、持续时间、出现频率、缺血程度及其与患者活动、症状之间的关系,从而为缺血性心脏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全面可靠的客观依据。

常用于评价抗心律失常、抗心肌缺血药物的疗效和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性能,对心脏病的治疗效果,有着决定性的指导意义。

通过动态心电图检测还可初步预测高血压对靶器官有无损伤,以便早预防、早治疗。

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医疗仪器也在不断改革创新,如今的动态心电图已具备实时监测功能,患者佩戴动态心电仪器回家,医生在医院就可以了解患者的心电活动,发现问题,可及时联系,特别是对于有突发危急心电事件发生的,医生可紧急通知患者来院诊治或速派救护车前往实施抢救。

需要注意的是,在佩戴动态心电仪器时,一定要认真清洁处理好皮肤,必要时剃除胸毛,检查期间,不要做扩胸运动,不要刻意不活动,避免过度紧张或焦虑,以免对检查结果造成影响。患者要做到一切常态化,做好生活日志的记录,远离磁共振、CT等,不玩手机和电脑,避免剧烈运动,减少出汗,严防电极的脱落和仪器沾水等,保证足够的检测时间。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是动力之源,要想拥有一颗健康的心脏,每年都要做一到两次动态心电图检测,全面了解心脏的真实情况,尤其对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机体反应比较迟钝,更应该做动态心电图检查,以防漏诊和误诊事件发生,以利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为更好地获得高质量的健康长寿打下良好基础。(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