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各地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3年05月11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5月6日,河南省洛阳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5月6日,河南省洛阳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人民网记者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5月11日电(记者王玉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连日来,河南各地的应急救援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

今年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5月6日,洛阳市“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新安县举行,活动由洛阳市减灾委员会主办,洛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洛阳市防震抗震指挥部办公室、洛阳市应急管理局、新安县人民政府承办。

仪式现场设置灾害知识科普宣传展板63块、咨询台36个,悬挂宣传条幅70余条,现场发放防灾减灾救灾科普读物8000余份,出动大型应急救援车辆20台,各种应急救援装备100余件套。

5月8日,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安排,组织市区玉川路小学近千名师生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体验灭火救援器材、观看灭火实战操法、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和疏散逃生技能,提升火灾防范和自救逃生能力。

5月11日,河南省中牟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在线上开展在实际生活中大家比较常见的消防小实验,带领网友参观“云实验”,加强防范应对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全面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小实验选取了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火灾隐患,比如煤气罐漏气起火,直接关闭阀门不会导致回火爆炸;空气清新剂在封闭空间里遇到明火会导致轰然;杀虫剂遇到明火会起火;电焊火星溅起,引燃周边可燃物;用矿泉水瓶模拟居民楼发生火灾,会产生烟囱效应,火势所产生的浓烟会从楼道底部迅速到达楼顶等现象,通过小实验直观形象地向网友展示了火灾的发生和应对措施,引得大量关注。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