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打造大蒜全产业链 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一头蒜多条链 振兴路上看杞县

张毅力
2023年05月27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蒜农喜获丰收。 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5月的杞县欣欣向荣,赶在小麦丰收前喜提大蒜收获的喜悦。

国际展会精彩亮相:5月6日,杞县大蒜亮相第40届意大利国际果蔬展,两家公司与意大利、印尼等国家进口商达成农产品出口订单1万余吨;主场节会收获满满:在5月18日举行的2023中国•杞县第十二届大蒜节上,海内外客商云集,现场签约78亿元。

从小范围种植,到大面积推广;从家门口零售,到海内外推介;从单纯提供食品原料,到发力研发“健字号”“药字号”“妆字号”......近年来,杞县围绕大蒜产业调结构、挖潜能、促振兴,通过一头蒜打通多条链,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域第一位,拥有大蒜交易市场30多个,年均交易量达200万吨,交易额110亿元。

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介绍,杞县将加快补链、延链、壮链、强链,促进全要素集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用全产业链思维,引领大蒜产业化发展。

一产业:调结构,扭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眼下正是大蒜收获时期,杞县田间一片忙碌。

在杞县五里河镇小岗村,蒜农李红星高兴地说:“这几年,种植大蒜让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住上楼,买了车,日子越过越甜蜜。”

李红星于1985年从外地引进薹蒜(俗称小金豆)开始种植大蒜,当年1亩地仅蒜薹就卖1000多元。1997年,李红星改良了早熟大蒜的种植,每亩收入达到2000多元。2015年,他在5亩地的基础上又承包了15亩,全部种植了早熟大蒜,因为早熟大蒜上市早、价格好、收益高,当年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调结构,换品种,传统农作物实现了价值提升。近年来,在五里河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引导下,小岗村着力改良大蒜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实现了每亩地经济收入8000—10000元。

目前,杞县大蒜种植覆盖21个乡镇,拥有15个大蒜生产专业乡镇、300余个大蒜生产专业村,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70万亩,产量90万吨,先后带动各类困难户5000多人,每年每人增收8000元以上,不仅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持。

“这几年,杞县蒜农一改过去种植大蒜品种少、更新慢、长期重茬的习惯,选择优新品种种植,同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统一标准,规范出蒜时间、晾晒方式、蒜品型精细加工等,向‘规模化发展、精深化加工、品牌化打造’方面进军,使杞县大蒜享誉海内外。”杞县县长黄宗刚说。

杞县大蒜宣传牌。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条链:挖潜能,建设产业兴旺“新链条”

蒜片、蒜粉、糖醋蒜,蒜泥、蒜粒、腊八蒜......在开封市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里,大蒜制品琳琅满目。

随着研发投入,一头蒜的转型更加华丽。

“舶来品”独头蒜经过特殊发酵工艺转变成黑蒜,酸甜软糯,是潘安公司的“明星产品”,年加工700吨。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员韩俊俊介绍,黑蒜的口感去除了大蒜独有的刺激辣味儿,营养成分是普通大蒜的10~20倍,可以提高肠胃蠕动能力。

一粒鲜蒜加工成一颗黑蒜,重量会减轻5克,价值却会增加10倍,拉长了大蒜的产业链。目前该公司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正在研发用本地的多瓣蒜做成黑蒜。

从原产地,到加工地,杞县也在不断探索拉长产业链。2015年以前杞县大蒜加工主要以脱水蒜片和腌制蒜为主,七八十家小加工企业,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费水费电费人工,生产成本高,蒜嗅气味污染严重,杞县大蒜深加工能力不到10万吨。

向深加工要效益,不断建链、补链。近几年,围绕规模和效益提升,杞县大蒜深加工企业淘汰了生物质锅炉、更新了脱水加工生产装备,脱水蒜片加工能力提升了300-500%,用水量减少了90%,产能超过2万吨的企业达到了5家。全县大蒜制品加工种类达到了15种。2017年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杞县教授工作站,几年来培养属地人才20多人,服务杞县大蒜加工产业发展。

今年,随着河南省唯一一家大蒜及大蒜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后,杞县建成了集绿色生态种植、加工、研发、质检、贸易于一体的综合型大蒜现代产业园,拥有国内最大的大蒜交易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条。多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持续实施大蒜富县战略,全力打造大蒜全产业链条,产业效益不断增加。2022年,杞县大蒜产业总产值达242亿元,其中,一产产值约50亿元、二产产值约62亿元、三产产值约130亿元。

一新城:促振兴,古老大地焕发“新容颜”

贺营村曾是杞县裴村店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以前,贺营村主要种植传统作物,群众收入偏低,全村接近一半人是贫困人口,村里基础设施差,群众出行难。2010年前后,群众掀起了种植大蒜的热潮,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为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贺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群众增加大蒜种植面积,还请来农业专家对蒜农进行指导培训,群众每亩地收入从2000元增加到5000-8000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收入也不断增加。

农民富,农村美。有了集体经济收入,贺营村党支部开始着手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村里的公路、桥梁、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明显改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贺营村党支部书记杨雷岗是一名90后,他说村里计划利用大蒜种植合作社的集体收益资金,投入到村内的大蒜深加工项目和坑塘治理上,让荒坑也生效,让大蒜更增效,推动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更多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业兴,百业旺。杞县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农业,打造“一乡一业”格局,大力发展以阳堌、西寨为中心的花生产业,以平城为中心的红薯产业,以宗店、竹林为中心的金银花产业,以柿园、沙沃等为中心的果蔬产业,以阳堌、泥沟等为中心的养殖产业,着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杞县样板”,奋力推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俯瞰杞县大蒜交易市场。杞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慎志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